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三五”期间“渐进式延迟退休”将小步慢走

  建议

  说明

  贫困县全部摘帽

  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我国现行脱贫标准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为2300元,2014年现价脱贫标准为2800元。按照这个标准,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其他因素,逐年更新按现价计算的标准。据测算,若按每年6%的增长率调整,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今后,脱贫标准所代表的实际生活水平,大致能够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继续采用。

  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是可以实现的。2011年至2014年,每年农村脱贫人口分别为4329万、2339万、1650万、1232万。因此,通过采取过硬的、管用的举措,今后每年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具体讲,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当前,我国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适龄人口生育意愿明显降低,妇女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更替水平。现在的生育主体是80后、90后,他们的生育观念变化了,养育孩子的成本也增加了,同时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了,养儿防老的社会观念明显弱化,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一方面,据调查,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以来,全国符合政策条件的夫妇有1100多万对。截至今年8月底,提出生育二孩申请的只有169万对,占比为15.4%。另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2014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老年人口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4岁以下人口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开始绝对减少,这种趋势还在继续。这些都对我国人口均衡发展和人口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可以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国家卫计委等部门经过认真测算,认为实施这项政策是可行的。

  建议

  摘要

  经济困难学生上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

  “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将出台

  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增加劳动力供给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注重家庭发展。

  权威解读

  “全面二孩”政策时机及时

  段成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教授)

  这次实行“全面二孩”的政策,在时机选择上非常及时,就是要避开第四次出生高峰,一批孩子出生后隔20多年就会迎来一波生育期,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已经经历了三次出生高峰。避开第四次生育高峰推出这一政策,意义重大。

  “全面二孩”政策首次在全国实现了统一的计划生育政策。过去虽然也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但具体怎么做是由各省市决定的,城市和农村、各省市之间差异很大。这次很明确地提出“全面实施”,不分城乡、不分民族,把生育政策统一协调起来了,这是很好的尝试。

  这次规划提出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对于政府相关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无限放大计划生育政策的效果。“只要计划生育放开,老龄化等一系列问题就能得到解决”的观念是错误的,老龄化是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各部门、全社会要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行动。 本报记者张航 J067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为加强我国社会保障的可持续性,人社部将推出小步慢走的、分节奏的延迟退休政策。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将可以免费上高中和中职,这意味着,学费问题将不会成为寒门子弟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技工的钱包可能鼓得更快,随着技工队伍的扩大,也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