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上冒名开“基金账户 ”电话骗事主“动态密码”

羊城晚报羊城 2015-11-04 15:40:59

网上冒名开“基金账户 ”电话骗事主“动态密码”

陈春鸣 画

  日前,家住佛山南海九江下西的小岑无故被人冒名用银行卡号开设了“基金账户”,并被告知在网上购买了7万余元的基金游戏点券。眼见卡内余额“被划走”,小岑心急之际中了骗子的“连环圈套”,被骗走了近5万元现金。

  10月31日晚上,小岑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所持的交通银行卡已成功支付72900元的基金游戏点券。小岑觉得很奇怪,自己从来没有开过基金账户,怎么会通过基金买了7万余元的游戏点券呢?他立即登录银行官网查询,发现自己账户上的72900元确实被转到××基金的账户内,而且全都用来申购了游戏点券。

  正在小岑不知所措之际,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游戏点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订单金额太大短时间内无法交易发货。小岑连忙告知“客服”不想购买这些游戏点券,并要求对方把自己的72900退还到银行卡账户上。对方应允了。

  不一会工夫,小岑就收到交通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他的银行卡收到23900元退款。为保资金安全,小岑连忙将刚收回的23900元转到堂哥的银行卡账户内。似乎只是虚惊一场,小岑暂时松了一口气,但剩下的49999元呢?

  这时,“客服”再一次来电。“客服”告诉小岑,剩下的49999元已经冻结起来,如果小岑需要赎回的话,需要提供短信动态密码,才能将49999元退回到小岑的账户上。没有丝毫怀疑的小岑二话不说就把收到的短信动态密码告诉了对方。“谢谢您的配合,退款很快将打入您的银行卡账户内,请注意查收!”电话挂断后,小岑查了银行卡余额,差点没惊叫出来,自己账户的49999元居然全部被转走了!

  最让小岑吃惊的是,原来就在他提供动态密码前,49999元已经从基金账户退回到小岑的银行卡上,可是小岑顾着跟“客服”通话,完全没有留意到。

  警方提醒  

  取得验证码是诈骗得逞关键

  据警方介绍,这是一种与“网购退款”诈骗十分相似的新型诈骗形式,被称为“基金账户”诈骗。骗子事先获取事主个人资料(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等),并在网上帮事主开设“基金账户”申购大笔基金、游戏点券等,制造出账户内的资金“被划走”的假象。

  实际上,骗子只是冒充事主在网上进行了“开户”和“申购基金”的操作,尽管资金被划入到基金账户内,只要骗子拿不到手机验证码,资金赎回也只能退回至事主原来的银行卡内。因此,手机验证码是关键!在这起案件中,小岑收到的动态密码其实就是转账验证码,并非基金赎回码,跟着骗子的步骤,他一步步进入骗子的“连环圈套”。(郑诚 学军 琛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