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P行业监管建言:淡化互联网 回归金融

  原标题:P2P行业监管建言:淡化互联网 回归金融

P2P行业监管建言:淡化互联网 回归金融

李冲在金融领袖高峰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

  金融界网站讯在金融界网站举办的“2015金融领袖高峰论坛”上,财猫网首席风控官李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针对最 近P2P行业发生的巨震和调整,市场讨论的方向存在缘木求鱼的错误:P2P行业经过多年的爆炸式发展,正在快速释放风险,整个行业亟待进入第二阶段、2.0时代,“这一阶段的明显特征就是需要矫枉必先过正,要淡化互联网基因,要重视和回归金融的核心”。

  “互联网金融模式的互联网基因成功地让原本高高在上的金融深入百姓中去,并由此迎来了行业大爆发。但是,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金融铁律的残酷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并且正逐步加大行业淘汰的力度”。有着10多年的外资地产基金CEO经验的李冲认为,一个优秀的载体(如互联网)可以让金融腾飞,但是忘了金融的铁律,则必然飞不远,甚至还有可能引发灾难性的覆灭。

  “风控的艺术”

  “金融永远都是风控的艺术”,李冲在采访中,凭借着10多年累计管理300多元亿规模基金的专业风控背景和经验,其一再强调,无论何时何地,金融从业者都应该把风控放在第一位。

  在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下行的大环境下,P2P赖以叫板传统金融机构的利器已经逐渐式微,而且,在不断爆出的跑路新闻和多年的风险教育之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意识到,很多P2P平台所承诺的高额收益已经越来越不可信,甚至很多非专业投资者也认识到,安全和专业的资产端,才是能够兑现收益的最佳保证。

  “投资者的这种认识和再教育,其实就是风控理念的胜出”,财猫网首席风控官李冲指出,知道去重视和研究资产端的安全,已经是这几年P2P行业给普通投资者带来的最好礼物了,“当所有人都有风险意识的时候,也就预示着行业即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了”。

  一直以来,P2P行业的发展总是痛并快乐着,急速发展的背后,总伴随着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这也使得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都对P2P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模式既爱又恨,“弃之不舍,食之有鲠”,十分纠结。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里,虽然P2P企业整天喊着“风控”,但是每天都会有2至3家平台“跑路”,其中6月份更是创下最高纪录的125家。截至9月底,累计问题平台已经高达1031家,占P2P网贷平台总数的3448家近1/3规模。

  P2P风控:不可能的任务

  李冲认为,不是P2P平台不想做风控,而是其业务模式和从业人员的从业背景,导致他们“根本没有能力进行风控”。

  “P2P的模式的个人对个人借贷,资金需求方遍布全国各地,几个互联网人做起来的信息撮合平台,如果发起对每一个借款人的尽调工作,无论是成本上,还是能力上,这些平台都难以胜任。”李冲认为,平台从业者的背景,将在下一轮的竞争中,愈发重要。

  “绝大部分出险、跑路的平台,都是缺乏专业知识,缺少优质的资产端渠道,没有风控意识的平台,而投资者,最需要学会的,也是辨别这些平台”。

  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的P2P行业监管细则中所透露出来的“四条监管红线”,已经让整个行业闻到了严格规范的高层意味。这“四条红线”主要是:设立行业准入门槛,将不符合规定的平台清除出市场;确保P2P信息中介的性质;细化P2P资金银行存管要求;建立信息披露制度。

  “已经跑路的平台中,大多数成立时间较短,注册资本金多在1000万元左右,其中超过5000万元的寥寥无几”,李冲指出,“还有很多新注册的平台在追赶细则出台前的最后一波政策真空期——投资者应该学会辨识这些跟风、缺乏实力和背景的P2P公司”。

  李冲最后指出,无论未来金融发展的载体如何变化,金融业永远不变的铁律,一定还是风控,“金融永远是风控的艺术”。

  “就如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现状,即便是互联网让金融业再次腾飞和普及,但是,最后发挥决定性作用、决定生死存亡的,依然是金融的规律,而不是互联网的规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