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二五”银行业资产翻番 未来哪些改革值得期待?

新华网李延霞 2015-11-04 20:38:00

  原标题:“十二五”银行业资产翻番 未来哪些改革值得期待?

  4日,银监会在京举行“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十二五”期间,尽管面临经济周期性调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诸多挑战,我国银行业改革创新步伐仍不断加快,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展望未来,哪些银行业改革值得期待?

  资产翻番运营平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92.7万亿元,在金融业中占比超过90%,比2010年末增长102.2%。

  廖媛媛表示,随着银行业经营实力不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民生消费和绿色信贷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为19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51.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8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76.6%。

  为让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城乡居民,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扩大网点覆盖面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15年9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2.5万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82.7%。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风险暴露的背景下,我国银行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营。截至2015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 %,资本质量处于国际同业较高的水平。

  改革加快推进,引入竞争打破垄断

  引入竞争,打破垄断,一直是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民营银行试点的启动是我国银行业改革进程中的里程碑。我国民营银行早在1996年就有第一家亮相,但此后鲜有新的进展,银行业国有资本长期处于主导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2014年3月,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

  截至2015年9月末,我国已开业5家民营银行、6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2.1%、85.6%、56%、45.1%。

  除了引进新鲜血液外,我国银行业现有的机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机构改革全面推开,农村信用社县市统一法人改造基本完成。

  2014年12月、2015年3月,国务院先后批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标志着三家银行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5年6月,《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提出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等三方面十二项主要内容,我国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我国国有银行第二轮改革的开端,有利于商业银行建立更加可持续长效治理机制。

  谋求新动力,未来多项改革值得期待

  专家表示,“十三五”时期,面对新常态下经营环境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我国银行业亟须通过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谋求新动力、激发新潜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对此,银监会表示,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找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探索制定反映五大发展新理念的银行业发展指标体系,全力以赴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廖媛媛表示,银监会将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增加市场活力,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合理定位,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

  “在国家的各项政策鼓励下,预计‘十三五’期间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规模和速度都会有较大提升,力量也会逐步发展壮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针对“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银监会表示,银行业要创新金融配套服务等体制机制,注重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科学集成,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等新模式,动态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色金融需求。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廖媛媛说,下一步银监会将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基层地区合理布局,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金融的发展要与国家的经济社会的转型相适应。“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理念,我们将注重全面发展绿色信贷。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的金融业务,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化,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廖媛媛说。(记者李延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