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投资按“十三五”规划索骥 拨开迷雾寻找“真成长”

上海证券报陈俊岭 2015-11-05 08:15:00

  11月4日,在经历连续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后,上证指数放量上涨4.31%,其中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券商、医疗保健、卫星导航、软件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长期滞后的煤炭、有色等能源板块也纷纷长阳报收。

  昨日,一位知名私募经理感慨——看淡中国经济的人可以歇歇了,到明年3月之前,市场只有温热的声音,而当前的经济不好,恰恰意味着未来应该更好。

  上述私募经理的观点颇具代表性。昨日,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他们认为“十三五”规划部分内容超出市场预期,这不仅稳定业内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也为他们接下来布局A股指明了方向。

  不过,不少“十三五”概念股已在前期爆炒下,继续上涨空间也遭到了质疑。如何从2700家上市公司中拨开迷雾,去伪存真,寻找真正受益“十三五”规划的真成长,则成为这些基金经理们的新课题。

  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进入四季度以来,与其他私募基金经理一样,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也一直在关注着“十三五”规划建议细则。正式发布后,陈宇通迅速读全文给出了13字点评——“中国发展仍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陈宇看来,建议涉及的投资主题众多,其中美丽中国、养老、二孩、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是之后的长期发展方向,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同时“十三五”期间6.5%的经济增长底线,也有助于稳定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

  作为从公募基金走出来的阳光私募,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其中,她尤其看好“创新”的意义。“中国对创新的重视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次对创新的高度定位,指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方向。”

  杨玲认为,中国现在强调创新这一因素的作用,对于制造业和消费升级的方向也起到积极作用。未来,符合社会转型方向和市场发展方向的制造升级的如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而对于中央对经济增速划定的6.5%底线,杨玲认为,这就实际上隐含了我国经济不会选择硬着陆的方式,因此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还会继续,这都将有利于股市迎来长牛慢牛行情。

  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读到积极信号的不止私募,来自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样从中发现了重要的投资信号。

  对“十三五”规划所涉及的种种制度红利,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兼研究部总监邓艺颖表示在预料之中,部分超出预期。她相信随着改革措施逐步落实,改革红利将汹涌而来,为经济转型、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鹏华优质治理、鹏华策略优选基金经理张戈表示,由于五年规划往往提前一两年就会开始做准备,而在这个过程中,市场预期也经历了从超预期到逐渐兑现的过程,因此准确把握行情节奏显得非常重要。

  张戈告诉记者,回顾“十二五”规划与A股的主题表现,张戈表示,新崛起的主题在3个时点上产生较好的投资机会:相关概念首次提出时、相关受益行业明确时和国家层面总体规划出台之时,各行业具体规划出台时刺激力度弱。

  来自泓德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温永更是鹏笃定地表示,“十三五”规划对中国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当然也包括资本市场。

  温永认为,“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针将在短期内直接利好相关行业与企业,而“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的提出,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基金经理的A股“索骥图”

  对于公私募基金经理而言,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无疑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如何从中找到掘金A股的“金钥匙”?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本次五年规划首次着重强调“人口政策”,这将为一系列政策改革创造条件,包括医疗、养老、社会福利等,而与此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一一呈现。

  “主题投资贵在弹性和新颖,弹性决定了想象力空间和投资者追涨的热情,新颖决定了获利盘不多,参与者追涨顾虑较少。”史博认为,他们会优先布局那些市场研究不充分、信息不完备的相关板块,此时也是主题投资最性感阶段。

  按历史规律,“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新进入规划的板块也将得到市场的关注,包括VOCs、农垦改革、二胎等。在这方面,史博认为尽管不少题材已经透支了,但仍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标的。

  研究完“十三大”规划建议,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部总监于进杰注意到,“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生态中国”、“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这些领域都值得长期关注。

  “十三五”相对“十二五”最大的变化,是于进杰最为关注的,包括国企改革、中国智造以及生态文明,这几个领域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落实惠民工程,实现美丽中国梦的重要立足点,而中国智造或是可以穿越周期的主题。

  与上述两位基金经理关注点不同,张戈更关注消费崛起。因为,在“十三五”前期研究课题中,相比“十二五”,首次提出了扩大消费需求的研究课题,也显示出拉动消费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在张戈看来,受制于国内工业去产能及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投资及进出口增长压力较大,而消费方面受益于大众消费意识的增强、电子商务的崛起,消费支出预计在未来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引擎。

  星石投资杨玲同样看好大消费板块的机会——在二孩政策放开和其他消费升级的相关政策驱动下,衣(纺织行业)、食(食品行业)、住(房地产行业)、行(汽车行业)、用(轻工行业)、娱(传媒领域)、衣(医药行业)将受益。

  在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完后,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兼研究部总监邓艺颖正组织研究员去各地调研,重点调研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教育、医疗、体育等与消费者、人口以及“90后”相关的内生性行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