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住宅维修资金被冒领暴露监管漏洞

  据报道,北京丰台区珠江峰景小区业主近日发现,今年5月,该小区有一笔430余万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被支出,用于消防系统大修。但物业公司称从未向房管部门申请,签字和盖章均系伪造。丰台区房管局称正收集材料,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移交司法机关。无独有偶,丰台区优筑小区此前也被曝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560余万元被物业公司分三次支取,而700多户业主对此完全不知情,业主签名几乎都是伪造。

  网民表示,频频发生的维修资金被非法挪用或被冒领、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暴露了该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监管方面存在的诸多漏洞。网民建议,必须加强基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增值收益率。

  专项维修资金成糊涂账

  据了解,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只能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

  在网民“谭浩俊”看来,住宅维修资金到底有多少,到底存放在哪里,由谁支配使用,能否向社会公开等等,所有的疑问显然都需要有关方面来回应,需要有关方面通过正当渠道作出解释和说明。毕竟,这些资金事关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不能因为管理不善、使用不当而让缴纳者利益受损。

  网民“老杜”也表达了自己的疑问,住宅维修资金是业主的钱,但自从它离开业主的钱包后,谁也不知道它去了哪里。网民“日出东方”则称,住宅维修基金怎么存?怎么使?到底有多少?谁监管?这些不能成为一个谜。

  公开透明是最好防腐剂

  网民“赵海波”表示,政府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管,是专业性、实质性监管,有关方面绝不能只进行形式性审查,否则涉嫌玩忽职守。若直接参与分肥,更可能涉嫌犯罪,期待检察机关及时介入。住宅维修资金可以效仿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模式,每年向业主邮寄或公布“账单”,便于业主掌握“公款”明细。

  网民“幕幕的画面”称,住宅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和“治病钱”,必须尽快立法,完善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同时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增值收益率。

  网民“李春华”表示,必须加强监督管理,做到资金使用透明公开化。这点应该学习美国,小区管理要么招募志愿者参加,要么请专业服务人士管理。在维修使用前,相关人员会将方案和预算公示给所有业主,大家认可后才开始执行。就目前而言,希望政府能够多做督促工作,能成立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互相监督互相管理的三足鼎立模式。此外,还要设立维修资金专项账户,重罚擅自挪用者。(记者 赵东东 整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