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东阿里掐架消费者偷着乐

北京商报杨溪 2015-11-05 08:47:38

  买了一场猫狗大战的票,看了一出鸡鸭互掐的戏。京东和阿里巴巴这对欢喜冤家大打嘴仗,为“双11”做足了前戏。

  11月3日,京东宣布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昨日,天猫回应称京东的实名举报是“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阿里的回应虽然不算激烈,但是足以将这场隔空喊话推向战场。京东自然不甘示弱,再次进行了回应,称阿里混淆视听,并宣布也将举办“双11”晚会,比阿里早开半小时。摆明了隔空打嘴仗还不过瘾,誓将死磕进行到底。

  古语言文人相轻,现如今商人的心眼儿也不大。究竟是“鸡同鸭讲”,还是“鸡鸭同笼”,双方的相互指责是否属实,眼下我们不置可否。

  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鸡鸭互掐也分不出高下。市场才是真正的大赢家,因为不论鸡和鸭,总是要卖的。阿里让商家二选一,京东状告阿里扰乱电子商务秩序,两家的做法都是短视行为和狭隘思想。

  电商风云起,容得下鸡和鸭,也容得下大雁和鹅。企业逐利是天性,选择不选择商家说了算。市场残杀是常态,买单不买单消费者说了算。竞争是必要的,但是竞争必须合法、合理,“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拼的是自身的实力。打输了擦擦脸上的血,咬紧牙关回去闭门苦练等来日再战。相互残杀排挤和诋毁只能是两败俱伤,无一胜者。企业应采取有理有据有节的方式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而不是彼此攻击或“放冷箭”。

  众人皆知阿里与京东早有口舌之争的嫌隙,互相纠葛也算是电商行业的一出样板戏。而自古以来不管是武侠片,还是偶像剧,相爱相杀都是主旋律。电商市场也不例外,占了整个市场近七成份额的天猫,显然更具“一家独大”的优势。大资本走向垄断是必然趋向,惟有垄断才能推高盈利。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市场的地方,就有厮杀。对于消费者来说,存在正当的竞争是好事,因为它可以破除垄断,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京东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不见得是坏事,我们应当乐见。

  电商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培育出了京东和阿里两种模式、两个巨头:一个是最大的自营电商,一个是最大的平台电商;一个用物流号令天下,一个携流量统帅三军。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它们之间的竞争将是整个电商行业的主旋律之一。当然也不排除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甚至是一个挑战者联盟。至于最终谁将胜出,都是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并存、机会与风险同在。这场竞争中,谁不讨好消费者,谁就是自取灭亡。决定胜负的也许不是对手,而是趋势和自我革新的速度。口水仗也罢,明争暗斗也罢,相信以后每一个“双11”的夜晚都不会太平静。(杨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