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农办:做好农村改革的综合性顶层设计

人民日报朱隽 2015-11-05 08:56:44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

  农村改革的推进,要注重协调性和统筹性

  在介绍《方案》出台背景时,陈锡文说,“农村改革是一个大的系统,涉及很多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分解的336项改革任务中,就有接近50项直接和‘三农’问题有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农村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目标更加多元、影响因素更加多样、任务也更加艰巨。因此,农村改革的推进,必须做好整体谋划和综合性顶层设计,加强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陈锡文表示,此次《方案》确定了到2020年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一个关于农村改革系统性的总体设计,明确了农村改革大的原则、基本方向并划清底线,起到指导性、指引性的作用。他强调,《方案》不改变已经出台实施的农村各项改革具体实施方案,也不替代正在研究制定的各项改革方案。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经济体制具有基础性意义

  《方案》针对五大关键领域,提出26个方面的改革举措,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此,陈锡文表示,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放在首位,对整个农村经济体制来说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和作用。“不仅因为在整个农村经济当中集体经济所占的比重很大,更因为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与农村集体经济的产权制度密切相关。”

  农村集体经济中的主体部分是耕地。陈锡文介绍,目前有2.3亿户农民承包了集体土地,“对于耕地产权制度怎么进一步清晰,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很大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明晰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已进行到第三年。目前,该项工作整省试点已扩大到12个省,全国2215个县(市、区)都已安排了试点工作,已完成确权登记面积2.6亿亩以上。“通过确权登记颁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稳定下来,明确它的用益物权性质,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陈锡文说。

  粮食价格形成应当贴近市场,同时兼顾农民合法收益

  在回答关于粮食价格问题时,陈锡文说,《方案》提出粮食价格的形成机制,应当贴近市场,同时要兼顾农民的合法收益。“这是我们未来形成中国粮食价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陈锡文说,目前我国粮食市场出现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一些粮食品种内外价格倒挂等现象,其成因复杂,因此在政策调整时也不能简单化。下一步推进粮食价格改革,原则是要将价格和补贴分开,让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市价过低时,政府采取适当政策,直接补贴农民,保护农民的合理利益。他强调,只有坚持价补分开的方向,才能让市场主体活跃起来,才能把粮食市场搞活。

  “三农”很多领域是投资洼地,应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关于农业支持保护体系,韩俊说,《方案》里专门就农业支持保护提出了今后的政策目标:持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虽然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加大,现在财政形势跟前几年也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不变的,无论国家财政多么困难,今后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对‘三农’的投入不会减少。”

  如何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领域?韩俊表示,在新的情况下,财政支农的方式需要进行创新,这也是《方案》里涉及的一个重要领域。“财政可以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建立担保体系,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来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既可以参与准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参与现代农业开发、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等项目。”韩俊介绍,今年一至三季度,面对很多投资领域疲软的状况,“三农”领域农业投资增长超过26%。“可以说‘三农’的很多领域还是投资的洼地。今后怎样把财政资金用好,提高它的使用效率,这是一篇大文章。”(朱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