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司献民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晚报李洪鹏 2015-11-05 15:24:00

  11月4日晚间,中纪委网站报道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法晚记者统计,司献民是十八大以来第9名落马的副部级央企高管。此前的8人分别为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

  最后一次亮相 学习廉洁自律准则

  司献民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10月27日南航集团党组举行的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上。在该活动上,南航集团党组专题学习中央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司献民参加了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署名为“南航吉林分公司孙志民”的举报人长期在网络上举报司献民。司献民此番被查,为近一年来南航系反腐添上浓重的一笔。

  近一年来,南方航空集团内部多名高层被调查。2014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发布公告称,当天接到控股股东南航集团通知,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立案侦查。

  至少9名副部级高管落马

  据法晚不完全统计,司献民是十八大以来第9名落马的副部级央企高管。

  另外,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因各类违纪而“落马”的高管已有70人,其中担任所在公司或集团一把手职务的有41人,如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等;担任副职的有25人,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敏杰等;其余4人虽非企业掌舵人,但也身居要职或“肥缺”,如福建省烟草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孙佳和,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宝钛集团原技改办副主任李周岐等。

  落马者涉及油、煤、气、电、通信、金融、运输、军工等行业,油、煤、气、电四个基础能源领域的人数相对最多,近20人。

  均为巡视过后落马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此次9名落马的高管所在央企,均曾被中纪委巡视。

  对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的调查证实了这一点。去年11月底,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正式启动,选择对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2015年2月9日,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在专项巡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情况反馈会上,列举了南航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南航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于宽软。

  11月2日落马的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也有同样现象。去年11月27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东风公司开展了专项巡视,东风汽车的“反腐风暴”就此拉开序幕。

  去年12月,在巡视组进驻的一个月里,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勇,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范仲先后因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表态

  中管国有重要骨干

  企业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月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表示,2015年中央将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重点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问题,“要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会上有关当前国企反腐形势的判断以及对国企腐败形式的表述,颇受舆论关注。会议指出,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会议列举的上述国企问题,可谓不避敏感、措辞严厉。(李洪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