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信用消费白皮书:消费金融已成银行新增长点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整体呈上升趋势;信用消费市场参与主体显著增加,并呈多元化趋势;信用消费人群呈年轻化、时尚化特点;移动互联网成为消费者第一选择渠道;信用消费者对安全越来越关注,在今天举行的银行业新闻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发布的“中国信用消费白皮书”,对我国信用消费市场特点做出了上述结论,广发银行同时还推出了国内首个“中国信用消费指数”。

  我国居民信用消费意愿和能力正稳步上升

  王桂芝介绍,“中国信用消费指数”综合了宏观经济、居民收入、物价、安全性等多维度指标,能够有效描述我国信用消费意愿和状况。指数显示,尽管当前整体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居民信用消费意愿和能力正在稳步上升,我国经济内生新动力正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GDP贡献达到6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主要上市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超过4.33亿张,银行业整体信用卡授信余额达到6.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5.6%,在信用卡总量扩容的同时,近五年来卡均消费额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

  消费金融成银行的新增长点

  信用卡现在也是广发银行最赚钱的业务,王桂芝透露,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信用消费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去年信用卡消费交易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58%,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居民消费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广发银行目前发卡量超过4000万张,信贷余额破2000亿元,活跃率达76.23%,卡均消费2.45万元,信用卡业务总收入、贷款增长率、单卡收益等指标位于行业前茅。

  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和消费能力存在差异,为消费金融,特别是信用消费金融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消费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涌入,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各家银行都纷纷将消费金融作为扩大盈利来源、平衡风险组合的新增长点。近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浪潮,最初就是从网上消费这一领域发展起来。

  王桂芝表示,未来信用消费的载体形式、入口场景将更趋多样,非接触支付、线上消费更趋普遍,定制化个性化卡片、指纹支付、甚至“刷脸”消费等新方式将层出不穷。我国的消费金融正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黄金时代”。

中国信用消费白皮书:消费金融已成银行新增长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