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耶伦:美联储12月可能启动加息

  外界密切关注美国10月就业市场报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詹妮特·耶伦4日表示,由于美国经济表现良好,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加息,但这仍将取决于数据指标显示出的经济走势。目前,6日将发布的美国最新就业市场报告正备受关注。

  耶伦4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回答提问说,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推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实现通胀率在中期回升到2%的目标。她表示,考虑到这些因素,如果未来的情况支持美联储的这一预期,今年12月启动加息将是可能的。

  耶伦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列举了国内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就业市场大幅改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减少等因素。她指出,虽然美国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但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和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

  针对部分美联储官员对美国通胀水平较低的担忧,耶伦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12月启动加息,将是基于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以及压低通胀的暂时性因素消退之后美国通胀率将回升到2%的预期。她说,美联储需要逐步证实通胀回升的预期将会实现,否则美联储将适当调整政策。

  耶伦也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正式决定,是否启动加息还取决于12月15日至16日的议息会议之前,数据所反映出的美国经济前景。

  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本周发布的数据,10月份美国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长很快,显示出乐观的经济增长势头。

  目前周五将公布的10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美联储在做出加息决定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就是是否实现了完全就业。美国九月份的失业率为5.1%,与美联储官员认为的4.9%的较合理水平相距不远。除了失业率,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仍有一些领域有待改善。

  根据美国官方的预估,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至1.5%,但是低油价、就业市场和薪资增长的改善将持续为消费支出提供支撑。美国彭博社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会涨至2.7%。美联储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将公布经济前景预期。

  耶伦强调,市场应更加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的整个路径而不是首次加息时机,而且提高利率将是一个取决于具体经济状况的逐步的过程。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支持,及时启动加息是审慎的做法,因为这使得美联储能以更加渐进的节奏加息。

  有分析认为,耶伦的表态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美联储官员目前正希望早日启动加息。市场预期美联储仍可能在12月份启动加息,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如果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可能会等到明年初再加息,首次加息的幅度将为0.25个百分点。

  耶伦的表态推动美元汇率4日走强。分析认为,美元料将维持强劲走势,因为支撑美元走强的因素不仅有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还包括美国经济目前的稳健增势。

  耶伦4日表示,在10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认为,外部风险的威胁正在消退。尽管美国经济目前已经从金融危机之后的萧条状态中逐步恢复,但全球经济面临的增长放缓现状令美联储在启动加息时将外部风险也作为一个考量因素。

  美联储在上周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按兵不动,但暗示可能在12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加息。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

  耶伦4日作证的主题是有关银行业监管。她表示,美国的大型银行业仍然存在风险管理问题。目前由美联储进行监管的16家最大型的、最具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最近几年均改善了其资本基础和风险管理,但是美国大型银行仍然需要采取一些实质性风险管理和合规措施来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