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修复性反弹走向报复性反弹

  ⊙阿琪 ○编辑 杨晓坤

  我们曾在9月初分析,在完成9月份抗跌筑底后的四季度A股有望展开修复性,乃至报复性反弹,并把四季度定义为“反弹季”。虽然A股上证综指反弹至3400点一带、创业板反弹至2500点一带后一度裹步不前,其中有7-8月份剧烈震荡区的阻力作用,也有市场投资心理在三季度遭受重创后阴影未除的影响,还有敏感时间之窗的技术性因素。其实,该阻力区还是6月份行情头部下跌以来的市场持股综合成本区。但我们发现,行情在进入重要阻力区后并未深度回跌,而是反复拉锯换手,这就表明了处于“反弹季”的行情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均属于反弹未尽。

  从10月初以来A股反弹的过程与特性看,如果说之前小心翼翼的反弹和进入6月头部下跌以来综合持股成本区的反复拉锯是修复性的,则11月份再次突击反弹新高的行情性质已具有报复性反弹的意味。

  虽然行情以长阳突破的表现与再创反弹新高选择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时,也选择在人民币加入SDR希望大增时。但我们认为,A股反弹从修复性有望转入报复性的核心因素仍来自于我们之前分析提示多重积极因素的累积效应。一是,随着下半年以来稳经济政策举措的层出不穷,在政策累积效应和实施的滞后效应下,悲观疲弱的经济在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出现阶段性企稳已是大概率事件,即市场对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预期已得到缓解,虽然目前A股反弹不依赖于基本面,但这起码增加了A股行情的安全垫;二是,在下半年以来连续“双降”等宽松政策的累积效应下,市场无风险收率持续下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10月末跌破了3%大关,通缩性负利率的出现叠加资产配置荒倒逼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使得市场“先有债市牛,再有股市牛”的预期显著增强,增强了股市的反弹动力;三是,从三季度以来,严厉打击恶意做空和内幕交易的监管行动明显呈现了“老虎、老鼠、苍蝇一起打”的特征,持续净化市场的行动逐渐增强了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心;四是,在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后,三季度入市维稳的护盘资金持仓标的、持仓规模、持仓成本等都得到了暴露;仍处于禁售期之内的券商自营、维稳基金等重仓标的、持仓成本等也都得到了暴露。以当前行情位置看,护盘资金与禁售机构的持仓部位整体被困是显而易见的,在市场环境得到净化后进而形成了“国家队行情”的市场预期,“与国家队同甘苦”正逐渐成为投资者的心理支持因素。

  基于多重积极因素累积效应开始发挥作用,行情选择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日向上突进,表明行情整体已有从修复性反弹走向报复性反弹的趋向。当然,A股进入11月份开始加速反弹或有另外一个原因,即明年1月份禁售机构即将开禁,12月份可能会出现年终结账因素的侵扰,行情因此或存在“赶时间”因素。因此,在A股整体已经步入自我修复与自我修整,并且已经开始切入阻力带时,无论是类似上半年的快牛情结,还是三季度的恐慌情绪均已不可取。

  策略上,我们前期建议,在四季度个股涨跌序列紊乱的市态中坚定持有三季度的错杀股,直到市场温度再度热起来;在目前行情反弹开始发力加速的时候,我们继续建议 “且行且珍惜,且行且谨慎”。随着岁末来临,标的选择可逐渐向高含权次新股聚焦,该板块有望在散乱的行情中逐渐脱颖而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