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监管新规针对性强 高送转“年终红包”不好拿

  【监管新规针对性强 高送转“年终红包”不好拿】吉祥航空 、通策医疗在三季报中罕见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6元”和“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引来市场关注。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监管新规下,四季度追逐高送转预期将出现新变化,相关炒作将面临风险。

  吉祥航空 、 通策医疗 在三季报中罕见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6元”和“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引来市场关注。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监管新规下,四季度追逐高送转预期将出现新变化,相关炒作将面临风险。

  高送转监管新规

  10月26日,上交所发布的四项临时公告格式指引中,针对受到市场追捧的“高送转提议”,特别是少数股东在提议前后“有意”减持股份的情况,明确要求,相关提议股东应明确投票意向,并对外披露本人前期买卖股票情况以及未来6个月是否有股票减持计划等信息。在决策程序上,董事会应尽早审议高送转议案,并征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意见,以稳定市场预期。

  佳都科技 高送转预案的“爽约”直接引来交易所的监管关注。7月22日,佳都科技控购股东堆龙佳都科技有限公司提出每10股转增15股的分配预案,但到8月31日 公司公告称,同意堆龙佳都的提议,但提议推迟至以12月31日为基准日实施,理由是“审计主体较多、业务类型较多、审计时间紧张”以及“便于加快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审核进程”。上交所认为,公司董事会未能及时对相关提议的可行性作出审慎判断,其行为对投资者预期造成重大误导,上交所据此决定对相关当事人予以监管关注。

  国金证券 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炒作股价、利益输送等问题,一直保持着高压的监管态势。

  “年终红包”怎么拿

  尽管监管部门密切关注,但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冲动”仍旧强烈,甚至在三季度的“非常规时刻”也有公司独树一帜。

  10月31日,吉祥航空董事会审议通过高送转预案,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本次高送转议案”,公司实际控制人“已承诺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高送转议案时投票同意”,并明确董事会审议通过高送转议案前6个月内,公司不存在 限售股解禁及限售期即将届满的情况,6个月后公司部分首发限售期为12个月的股份限售期即将届满,但其均在“6个月内”的期限之外,没有披露进一步的减持计划等信息。

  同样,通策医疗在三季报中也推出高送转预案。公司第一大股东宝群实业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该预案,并明确公司董事及宝群实业在之前6个月内的持股情况未发生变动,“宝群实业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份”。

  相应地,市场对高送转预期的炒作热情仍在高涨,包括吉祥航空在内的次新股年报高送转预期正在被强化。有分析认为,以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等指标来看,部分次新股已经有了高送转的“潜质”。

  但分析人士提醒,随着监管的强化,今年高送转的“年终红包”可能并不好拿。监管部门要求提议高送转的股东明确投票意向、减持情况等,直接针对借高送转违规减持等问题,特别是对于此前想借高送转“出货”而发出提议的小股东来说难度更是加大了。

  分析人士称,有关高送转合规化的监管措施,增加了相关股东“合谋”借机减持的难度,进行次新股高送转预期炒作将面临不小的风险。有统计显示,今年9月到12月,沪深主板、中小企业板和 创业板 共有54家次新股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总解禁金额约2050亿元,其中12月份预计解禁金额最大,约1325亿元。

  (责任编辑:DF155)

  原标题:监管新规针对性强 高送转“年终红包”不好拿

监管新规针对性强 高送转“年终红包”不好拿

责任编辑:张元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