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光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持续至明年

经济参考报钟源 2015-11-06 08:04:00

  原标题:朱光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持续至明年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下跌,目前乃至到2016年都不能判断是否会出现变化。特别是在原油、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宗矿产品价格方面,各方都认为疲软的市场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数据显示,10月大宗商品市场已连续第六个月收跌。据生意社对国民经济上游58种重点大宗商品价格的监测,10月环比上涨的品种仅12种,占比约20%,尤其是能源和农副产品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跌幅较大的金属铝和铁矿石环比下跌超过10%。

  事实上,目前这一跌势似乎仍没有改观。就在11月首个交易日,国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多收跌,其中跌幅最大的农产品菜籽油期货尾盘跌幅超过3%,逼近前期创下的低点,同时包括金属镍、石化产品沥青以及“黑色系”商品动力煤和焦炭等品种的跌幅均超过1%,煤炭、金属以及化工等多个板块的主要大宗商品徘徊在前期的低位附近。

  “11月继续下跌的可能依然很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此前的10月份市场下挫使得投资者信心低迷,而另一方面主要大宗商品处于需求淡季,国际环境和终端的需求也难现积极信号。

  在业界分析看来,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关注焦点仍是美联储的加息以及实体经济形势。“10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提到会认真考虑12月份是否加息,使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个金融市场都在高度关注美联储政策“靴子”的落地,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价格波动不可避免会受影响。

  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及市场供应所带来的供需形势仍是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朱光耀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为全球新增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但目前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IMF预测俄罗斯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是-3.8%,巴西-3%。

  “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大宗商品供需形势都不乐观,特别是主要大宗商品。”上海一家期货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继页岩油气开采的冲击后,近期美国考虑再次抛售原油储备,同时伊朗也将随着制裁解除加大对原油市场的供应,使原油市场未来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