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七成零售企业开启电商业务

  在众多企业对O2O蜂拥而上的当下,零售业O2O之热与零售业O2O之殇成了当下零售转型最尴尬的生态写照。11月3日,第三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中国零售业O2O全渠道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商报研究院发布的《零售业O2O趋势分析与前瞻研究报告》称,目前75%的中国实体零售商已经开展全渠道零售,但中国实体零售业的全渠道实践尚处于初期阶段,目前中国零售业的O2O主要还是概念多,实效少;说得多,干得少。大部分实体零售商尚仅完成了O2O架构的搭建,即选取某些商品或某些门店试行贯通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O2O运营框架,但O2O框架搭建起来后如何实现效果对于各家来说都还是未知数。

  报告认为,从2009年起步至今,实体零售业O2O全渠道转型都经历了线上线下各自为战——线上线下打通整合——线下实体为主线上为辅、线上服务线下的主次分明的战略进化。

  报告显示,以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为调查基数,82%的企业已经开展电商业务,在已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中,自建平台的占比达60%,超过80%的零售企业线上销售比重非常低。此外,移动电子支付是目前国内零售业O2O全渠道推进最为普及的一个环节,有58家连锁零售企业接入支付宝,45家接入微信支付。

  “中国零售业的一次重大颠覆已经到来,这是由无数的点击、实体店的便利性、社交购物和个性化品牌体验所推动的。全渠道零售是所有零售商都要面临的新现实。只有做到随时随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才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报告称。

  评价O2O能否带来实效的关键是要看能不能留住客户并转化为销售。报告认为,各家问题不一,但都面临投入和流量如何持续增长的共性问题,目前这些数据表现并不十分乐观。可以显见的是,线下商品力的孱弱,使得实体零售商的O2O布局变成一个头顶三四个盘子开玩杂耍的业余选手,时刻有碎盘之忧。

  事实上,在O2O的一把大火烧过后,曾经被唱衰的线下门店又开始受到重视。在2015年,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等,更让线下零售企业看到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说,“2015年更多谈的是O+O,O+O的创新案例在整个中国零售板块中得到了非常重要的显现,那就是阿里巴巴和苏宁的结合,这个过程中线上非常看重线下,线下如何与线上一起融合,在平台上怎样推动企业发展,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零售企业都在思考。”

  “没有一种模式是最好的,只有一个模式能够使消费者理解你、认同你,适合企业的发展,而且是可持续的,我认为就是好模式。”国美在线CEO李俊涛说。

  “中国零售业全供应链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经营创新的核心在于能否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和低价格的商品。”报告指出,为此,要加快中国零售业转型的步伐,在扩大自采的同时加快自有品牌开发,要增强供应链中制造商、批发商和零售商的联盟关系,通过信息共享和成本优化提升服务消费者的效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