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治霾杠上“硬骨头” 工业、燃煤污染仍为主因

经济参考报邓中豪、巩志宏、倪元锦、傅勇涛综合 2015-11-06 08:52:00

京津冀治霾杠上“硬骨头” 工业、燃煤污染仍为主因

新华社发(刘环宇 摄)

  11月4日5时5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而天津市气象部门早在两天前就已经发布霾黄色预警。

  这已是近一个月内,京津冀地区第三次遭遇空气重度污染。记者在京津冀等地采访了解到,此番雾霾“卷土重来”与秋季“逆温”气象条件影响、多省秸秆燃烧皆有关联,但根本原因仍为大量的工业源和燃煤源排放。供暖季即将到来,京津冀“抗霾”前景不容乐观。

  工业、燃煤污染仍为雾霾主因

  气象条件、秸秆燃烧仅是“帮凶”

  北京的张女士早上一出门就后悔忘了戴防霾口罩,连日的秋高气爽让她放松了对雾霾的警惕,“好在办公室还放了一包口罩,也算是‘小确幸’了。”

  的确,自10月下旬以来,北京已连续近半个月没有出现雾霾天气,让人们好好享受了一段难得的美丽秋色。然而,刚刚进入11月,雾霾再度来袭。此轮从11月2日夜间开始的雾霾天气,到3日夜间,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11月3日18时,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同时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11月4日,北京气象台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不少网友则晒出北京雾霾照,并称如入仙境。

  事实上,天津市气象部门早在两天前就已经发布霾黄色预警。而这也是京津冀地区近一个月来第三次被雾霾笼罩。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北京市先后于10月5日和16日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天津市于14日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河北于5日到7日、14到17日先后经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局部达到严重污染程度。

  专家认为,秋季易发生“逆温”气象,空气中污染物不易扩散,是10月以来连续发生雾霾的原因之一。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空气上下对流,易使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扩散。秋季易形成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逆温”现象,空气结构稳定,导致近地面层污染物越积越多。

  秸秆燃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雾霾。环保部10月5日至17日卫星遥感监测情况显示,在20个省市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同比增加6.68%。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认为,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有一定影响,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露天焚烧秸秆产生的污染物与日常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叠加,影响相对明显。专家表示,在焚烧秸秆高发期出现的严重污染天气中,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物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能达20%左右。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表示,不利的气象条件和秸秆燃烧确实会对京津冀空气质量下降产生一定影响,但导致京津冀空气污染的主因仍是重化工业等排放的污染物。为保障大阅兵期间空气质量,河北省自8月23日零时到9月4日24时分阶段实施了强化减排措施。减排效果跟踪评估显示,在减排措施的影响下,河北全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0%到60%,而燃煤源和工业源对总减排贡献比例高达80%以上。

  能源缺口大 产业升级难

  深度治霾已遇“硬骨头”

  5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至优良水平。不少网友吐槽,“大力治霾”说了也有几年了,为何蓝天还是要“等风来”?

  实际上,数据显示,今年京津冀地区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和程度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缓解。去年10月,华北地区连续发生四次重污染过程,而今年10月仅有两次。今年1到9月,河北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14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9天;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下降23.1%,比2013年下降32.0%。

  11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今年前10个月北京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专家认为,相关控排举措对控制京津冀雾霾已有一定效果,但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必须解决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工业排放居高不下的难题,相关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受经济下行影响,河北去年GDP增速“破7”,而钢铁、石化、建材工业等传统行业均低于河北GDP平均增速。近年来河北省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加快退出,但新兴产业尚未对河北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河北省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1%,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5%。2014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3.2%,但由于体量太小,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左右。与京津相比,河北存在产业发展难、转型难问题,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过剩产能压减的深入推进,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弊端进一步暴露。

  此外,随着河北省压煤工作的深入开展,能源缺口也在持续拉大。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到2017年,河北全省天然气需求分别为98亿立方米、137亿立方米和207亿立方米,供需缺口分别为33亿立方米、57亿立方米、107亿立方米。邢台市环保局大气科科长王立谦说,如玻璃产业全部煤改气,仅邢台下属的沙河市每年就新增20亿立方米,而邢台全市目前可供应的生活用气才4个多亿立方米。

  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说,虽然国家设立大气污染以奖代补资金,地方各级财政近年来也加大投入,但仍存在资金缺口;未来几年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等工作将大量开展,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量很大。

  “技术支撑仍需加强,”唐山市环保局丰润分局副局长刘晓勇说,“一些企业有资金也有改造的意愿,但技术改造后排放仍不达标,我们也没技术给他们改造。”

  承德市环保局局长陈恩惠也认为技术方面仍有不足,“近年来加大力度治理钢铁企业烧结机烟气拖尾,技术已经用到位了,但拖尾现象还是存在,让我们很头疼。”

  采暖季将至 重污染易发

  近10年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京津冀地区即将进入采暖季。北京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已进入秋冬转换、重污染易发季节,从常年规律看,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难度较大,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即平均4天发生1天重污染。

  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需将转型升级与雾霾治理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河北省转型升级的措施;在当前天然气不足的情况下,应合理分配控制燃煤污染,并通过区域联防联控等方式形成合力。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建议,应以京津冀一体化为契机,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加大对河北提升优势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支持;随着河北压煤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缺口越来越大,建议加大对河北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量;研究建立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帮扶工作机制,在大气污染治理资金、技术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据介绍,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初步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专家建议,应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长效机制;统一区域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强化联动执法;联合整治秸秆焚烧、销售高硫煤、劣质油品、机动车异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高压打击态势。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副秘书长路光杰认为,中国每年需使用将近40亿吨燃煤,其中电厂使用50%,冶金、水泥、工业窑炉使用另外50%。按照现在国家排放标准,电力行业的排放标准已经达到了燃气燃烧之后排放的标准,而电力行业已是我国清洁利用煤炭技术最好的行业。

  “在我国天然气清洁能源不足的情况下,要让电力这种清洁利用煤炭的行业去多烧煤,反过来那些无法清洁利用煤炭的,比如散煤、工业小锅炉应多烧天然气。”路光杰说。

  (记者邓中豪、巩志宏、倪元锦、傅勇涛综合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