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监会详解“十三五”银行业六大重点

经济参考报蔡颖 2015-11-06 08:22:00

  原标题:银监会详解“十三五”银行业六大重点

  “当前银行业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经济新常态,也就是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给银行业风险管控带来挑战;二是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给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带来挑战;三是综合化经营,给银行业内外部管理带来挑战;四是经济金融全球化,给银行业竞争发展带来挑战。”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银监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4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的数量已达4091家,境内机构网点21.63万个,基本实现了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改革发展有多方面提升,一个直观的体现就是银行业经营实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达到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102.2%,银行业平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2%和16.1%,均好于国际平均水平。与此同时,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截至2015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资本质量处于国际同业较高的水平。

  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廖媛媛认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的发展应当更加注重六大方面,包括金融行业对民资开放,注重银行业走出去和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以及金融安全等。

  具体而言,第一是注重创新和改革。首先,要在银行业体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引导各类银行业机构合理定位,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其次,要在业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上下功夫,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积极适应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趋势,丰富金融产品和市场层次;再次,在风险控制创新改革上下功夫。

  第二要更加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要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基层地区合理布局,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双创、四众、创新发展战略力度,为科创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持续性和体系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是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的金融业务。

  第四要更加注重双向开放,支持银行业走出去和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经营,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

  第五要更加注重金融的安全。首先要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信息科技安全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监管者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进一步强化风险监管,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监管有效性,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第六要注重协调合作。其中,首先要加强银行内部的部门机构的协同,以客户为中心,提升金融的服务质效;其次,要加强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同,加强沟通,加强信息的交流,及时地提示风险;再次,加强监管部门机构和职能部门间的协调,促进监管协同和信息共享,统一把握监管的标准和尺度,着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风险监管的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