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进口将大幅下降

  原标题: 商务部: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进口将大幅下降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网站今日公布《2015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预测》,《预测》显示,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规模将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年进口将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预测》指出,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增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发达国家生产率增长缓慢,投资需求不足,金融市场信心不够稳固,经济复苏弱于预期。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内需不振,出口萎缩,资本外流,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增速较2014年低0.3个百分点。全球贸易下滑较宏观经济更严重,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0.7%。9月末,WTO将2015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3%下调至2.8%,连续第4年低于3%,同时表示若新兴经济体经济继续减速,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全球贸易增速的可能。美国经济复苏相对较好但并不稳固,欧元区经济有所企稳,日本经济复苏出现反复。

  《预测》提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经济受到多方面不利因素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金融市场震荡、地缘政治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尤为突出。除少数国家和地区外,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能源资源输出国经济下滑最为严重,巴西、俄罗斯经济陷入“滞胀”状态。亚洲新兴经济体表现相对较好,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二季度经济同比分别增长7%、4.7%和4.9%。IMF预计,2015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4%,较2014年低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中国政府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施有效的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四季度及全年外贸形势,《预测》指出,四季度中国所面临的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外需疲弱、内需不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共同影响中国外贸增长。

  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先行指标呈现放缓迹象,预示全球需求不足局面没有明显好转。进口方面,中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呈现企稳趋势,加强进口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将对进口形成支撑。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继续抑制进口金额增长。

  综合考虑,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规模将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年进口将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并拖累总体进出口出现下降。

  但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状况相对较好,降幅低于全球贸易平均降幅,也低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外贸降幅。2015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小幅下降0.8%,而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