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紫金论剑:两岸“老板”们在谈些什么

新华网 2015-11-06 08:31:12

  原标题: 聚焦紫金论剑:两岸“老板”们在谈些什么

  中小企业发展、台湾青年创业、“一带一路”商机……为期两天的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落下帷幕,细细盘点不难发现,这些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紧密相关的“热议题”,成为两岸“老板”们在会上热议的焦点。

  “在台湾的企业布局中,中小企业占比多达97%。很多中小企业极具含金量,可是受限于台湾的资源和市场,无法取得长足发展。”盛泓京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蓁说,大陆市场广阔,可以为台湾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良机。

  王家蓁同时还兼任台湾中华中小企业总汇UPS联谊会会长,她表示,将台湾人的打拼精神与大陆的飞速发展相结合,台湾中小企业能够重现当年台商“西进大陆”的荣光。

  在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的专题论坛上,如何从政策层面引导扶持台湾中小企业“深耕大陆”,如何在人才、技术和资金上经由两岸融合获致双赢……成为与会者畅叙的话题。

  本届峰会上,一个以能源石化为主题的签约项目因惠及台湾中小企业而备受关注。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与台湾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签约金额约356亿元,被认为有望引导台湾的石化下游中小企业配套发展。

  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在签约现场说:“台湾的下游加工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生产技术有独到之处,产品质量和性能领先。希望这些企业能够进入园区,享受高新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打造两岸石化产业集群。”

  青年创业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是热门话题。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自2000年起两度进军大陆市场,如今已是“江苏省双创之星”。

  他认为,当前金融及互联网创新为两岸青年创业带来新机会。“在大陆,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第三产业根基深厚,且创意无限。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

  3日上午开幕式后的四场专题演讲,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汪滔、台湾AppWorks之初创业投资管理顾问公司创始合伙人林之晨,以“青年创客”的身份占去一半席位,成为本届紫金山峰会的一大亮点。

  在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专题论坛上,“一带一路”商机则是与会者最感兴趣的内容。台湾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薛香川表示,“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将由目前的约1兆美元至少扩大到2.5兆美元。

  “台资银行有完整的海外平台和丰富的贸易金融经验,完全可以参与其中,提供跨境贸易服务。”薛香川说,“一带一路”势将强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台湾有潜力发展成为第二大境外人民币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湾金控董事长李纪珠认为,“一带一路”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的发展机会,潜在商机和资金需求是庞大的。而峰会的研讨过程就是两岸双方“脑力激荡”,催生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身兼台湾银行公会理事长的她信心满满地向媒体透露,两岸相关行业协会早已就“一带一路”沿线商机下深化合作展开探讨,并计划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资讯平台和资金需求平台。“相信通过协会合作的方式,能够一改单打独斗局面,帮助两岸金融业者形成合力、更好抓住商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