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同方国芯推800亿A股最大融资 清华系业务整合又进一步

北京商报马元月 2015-11-06 09:01:32

  A股市场的定增纪录将被改写。昨日晚间,同方国芯(00204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融资800亿元加码集成电路业务,超越2011年盐湖股份774.84亿元定增,成为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融资。

  公告中,同方国芯表示,公司拟以27.04元/股的价格发行29.6亿股,发行对象为西藏紫光国芯、西藏紫光东岳通信、西藏紫光西岳通信、西藏紫光神彩、西藏紫光树人教育、西藏紫光博翊教育、西藏健坤中芯、国研宝业、同方国芯2015员工持股计划等共9名。其中西藏紫光国芯拟认购200亿元,紫光系两家通信公司拟各认购150亿元,紫光神彩拟认购100亿元,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10亿元。公司还称,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西藏紫光国芯,持股比例将达20.75%。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仍然为清华控股,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教育部。

  公司还表示,募资中,公司拟将600亿元投入存储芯片工厂,37.9亿元拟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162亿元拟投入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同时,同方国芯还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长陆致成因年龄原因退休,辞去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公司董事、总裁赵维健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及公司总裁职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增以及公司人事变动意味着清华系业务整合又进一步。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近年来,清华控股着手对旗下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通过股权置换、交叉持股等方式逐步理顺内部产业架构和业务归属关系,本次交易是清华控股整体战略部署的一部分。清华控股拟将紫光集团打造成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未来将有更多与公司主业相关的优质资产注入。

  而为了配合集团整体的战略调整,同方股份曾在11月2日与紫光春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同方股份将它持有的同方国芯2.2亿股股份(占同方股份总股本的36.39%)转让给紫光春华。此次增发完成后,同方股份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降至0.85%。同时,同方股份还与清华控股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控股有限公司不低于80%的股权和持有的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的股权。为筹划重大事项,同方国芯于10月12日起停牌,停牌前夕,公司总股本为6.07亿股,若本次增发按上限完成,公司的总股本将增加至35.67亿股,以公司停牌前32.69元/股的价格计算,公司的市值将达到1166亿元,有望跻身深交所市值前十。

  而公司800亿元的定增规模,更是创下了A股历史的增发新纪录。据了解,2011年盐湖钾肥在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时曾增发774.84亿元,如今这一纪录将被同方国芯刷新。(马元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