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生旅游资金链告急:游客退款中断 同行追债

  民生旅游拖欠游客出境游保证金事件再度发酵。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家与民生旅游有合作的旅行社也上门讨还拖欠的出境游保证金,金额高达50万元。而11月4日,民生旅游归还游客出境游保证金首度中断一天。事实上,民生旅游由于快速扩张导致资金投入巨大,董事长周飞也承认目前资金紧张。而民生旅游并未对游客出境游保证金单独存放保管,因此出现因动用游客出境游保证金发展自有业务并难以退还的情况。

  同行游客共追债

  1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在民生旅游办公地点见到一名华北石油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他此番专程前来讨要民生旅游拖欠的游客出境游保证金。该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旅行社之前与民生旅游是合作伙伴,主要从河北沧州收客并转给民生旅游,在一次性向民生旅游送了20名客人后,民生旅游收取的50万元保证金款项至今仍未归还。

  对于合作旅行社的追债,民生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及旅行社方面的退款需要法人代表周飞以及公司的其他负责人根据团期先后进行统一安排,由于周飞不在公司,所以只能让这名旅行社的负责人暂且等候。

  此外,民生旅游退还游客出境游保证金的进程首度出现中断。来自西安的卫女士在11月4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天大家都没有收到退款,但是听说明天退款将会继续。”作为民生旅游主管销售业务的副总经理,王崟向记者证实了出境游保证金退还出现中断的情况,对于是否是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王崟则不置可否。

  扩张致使资金链告急

  民生旅游的资金链问题与公司快速扩张有直接关系。周飞曾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去年以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5家分公司, 并在国瑞城和三元桥总部楼下开设了两家体验馆,由于业务快速扩张使得资金紧张。王崟介绍,除位于三元桥的民生旅游总部以及国瑞购物中心的体验店外,公司在上海、陕西韩城、广东深圳、江苏南京都有自己的直营店,此外,沈阳的直营店目前正在投资建设中。

  据了解,民生旅游在北京开设的两家旅游体验店投资金额不菲,其中,位于CEC中电发展大厦A座的体验店面积为870平方米,投资约600万元,该体验店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据王崟介绍,国瑞购物中心的体验店规模较总部楼下的体验店小了很多,不过投入金额并未透露。

  但是旅游体验店的运营状况却一般。北京商报记者连续两天对位于CEC中电发展大厦的体验店实地走访发现,体验店的前厅现已暂停营业,民生旅游对此给出的回复是前厅的主管近期出差,所以前厅暂时关闭。在承载咨询服务及活动功能的服务专区也只有少量游客进店咨询。王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体验店建成后对于销售的提升目前没有直接的数据反映。

  动用游客保证金

  那么,游客的出境游保证金是如何存管的呢?资金链紧张的民生旅游是否会动用游客出境游保证金呢?对此王崟介绍,在上海、南京等大的营业部会有独立的财务部门,游客只需要在当地交纳保证金即可,保证金由当地营业部暂时保管。没有财务部门的地区营业部则统一汇总到位于三元桥公司总部财务处的公共账户上。对于这一公共账户的安全性是否可靠,有没有出现挪用保证金进行公司扩张,王崟表示自己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旅行社所谓的公共账户就是公司日常资金存放流转的账户,因此游客保证金存入后实际上就是和公司自有资金混在一起。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没有事先与游客签订合同,不可以动用出境游保证金的前提下,旅行社如果在游客出行期间动用保证金即可以按照违约处理。”

  业务状况自相矛盾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周飞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境团的游客数量较多是导致拖欠游客出境游保证金的原因之一。其中,二季度民生旅游发团量超过7000人,三季度结束后已经超过了1万人。在11月,还将有700-800人的发团规模。但是,王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二季度的游客发团量为1000人,三季度同比二季度增长一倍。”也就是民生旅游在今年二、三两个季度的游客发送量累计约为3000余人。

  此外,王崟表示,由于面临旅游淡季,11月的发团量预计为5-6个,即100-200人的发团量。“民生旅游的根基在北京,由于品牌辨识度等因素影响,上海、深圳等分公司的发团量一个月仅为1-2个团”。由此可见,民生旅游的实际业务状况并不乐观。因此,此番民生旅游是否能够如期退还所有拖欠的游客出境游保证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原标题:民生旅游资金链告急:游客退款中断 同行上门追债

民生旅游资金链告急:游客退款中断 同行追债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