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36家上市房企去年总薪酬734亿 年涨29%

证券日报王丽新 2015-11-06 08:56:12

  碧桂园支出121亿元工资居首

  在房地产企业利润率越发走低之际,上市房企员工薪酬却呈现反比走势。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地产人网与易居(中国)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薪酬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36家上市房企薪酬总额为734亿元,比上年同期提升29%。

  具体来看,前20强房企入榜门槛为8.47亿元,同比提高4%,其占到上述136家房企总薪酬的比例达到67.9%,较去年下降8%。此外,碧桂园以121.58亿元总薪酬位居房企薪酬榜首位,且其薪酬总额涨幅为88%,仅次于华夏幸福的94%。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员工薪酬涨跌情况一般与企业业绩挂钩,房地产行业净利润增长乏力情况下,有些企业正在完善员工激励制度,甚至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多元化手段强化企业运营效率。

  中小房企薪酬涨幅分化加剧

  据上述报告分析,从2014年上市房企薪酬总额涨幅榜看,136家样本房企平均薪酬总额为5.36亿元,涨幅为29%,其中15家重点房企薪酬总额上涨43%,延续了上年上涨的态势。

  具体来看,薪酬总额领涨的前十位中,可以同时看到大、中、小房企的身影。一类以光华控股、中润资源、舜元实业为代表的小型房企,即使人均薪资在下降,完成兼并重组后,当期员工人数“猛增”,薪资总额也会大幅攀升;另一类是以华夏幸福、碧桂园、泰禾集团、阳光城等为代表的大中型房企,倚靠业绩和利润稳步增长,增强员工福利待遇、并扩充人员数量,薪酬总额增幅位列前茅。而薪酬总额领跌的前十位中,入榜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平均跌幅高达53%,薪酬下降与企业经营业绩下滑有相关性。

  更重要的是,据该报告监测,万科、保利等15家重点房企通常运营稳健,薪酬总额仍延续上扬趋势;其中,华夏幸福和碧桂园两家企业最高,薪酬总额涨幅均超过50%;紧接其后的是中海、世茂、华润、融创、恒大,薪酬总额涨幅在30%-40%之间;一些业绩增长温和的房企,如招商地产,薪酬总额增幅也超过20%。

  另外,伴随行业分化加剧,小房企生存愈发艰难,薪酬总额降低幅度远不能补平净利润的下滑空间。如深大通因子公司的未决诉讼和需要清算的土地增值税,同期净利润总额下滑1990%,而薪资总额9%的下降,涨幅之差为-1982%;再如恒盛地产因完工并交付使用的物业面积大幅下降,销售额减少,负债高企,净利润下跌1197%,同样薪资费用8%的缩减,对挽救这类房企的正常运营杯水车薪。

  克而瑞认为,2014年,通过股权投资增加净利润的中小房企不在少数,而员工薪资总额涨幅不大,甚至有所下降,从而导致薪酬总额与净利润涨幅之差进一步拉大。

  而对于多家薪酬总额超过净利润总额的中小房企来说,处于严重“透支”的不健康运营状态中,存在运营风险,这些企业盈利能力亟待提高,同时要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提高人员效能。

  高管薪酬占管理成本平均4%

  据上述报告分析,根据企业年报显示,上述136家上市房企的高管薪酬占管理费用的比值约为4%,同比下降1%,说明行业的高管成本管控仍在持续优化。但是,以4%的平均水平来看,企业高管成本过高过低的现象在行业中依旧很普遍,其中最高的华远地产达到38%,最低的华侨城则仅有0.5%。

  从高管薪酬与管理费用比值的前十位企业来看,其平均值为20%,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从企业的规模来看,这些企业均为中小房企,这些企业仍将面临如何留住优秀的高端管理人员和触及投资者利益的双重问题。

  从高管薪酬与管理费用比值的末十位企业来看,其平均值为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从入榜企业来看,规模大小均有,但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股权激励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比如万科、富力,管理层的持股比例较高,其获益与公司股价密切相关,因而降低了他们对于薪酬的要求;另一种是持有经营性物业比重较高的企业,比如华侨城、宝龙地产等,商业运营阶段常规管理工作比重高,也降低了管理层对薪酬的要求。

  此外,该报告监测的15家重点房企高管薪酬情况显示,高管薪酬在管理费用中的占比约为4%,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也与行业平均水平一致,其中金地集团、雅居乐等企业的高管成本水平接近行业平均水平。

  鉴于此,克而瑞认为,总体来看,国有企业明显高于民营企业,比如中海的比值达到10%、招商地产为7%,而民营的绿城、富力则仅有1%。这主要是由于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大多为职业经理人,持股比重普遍不高,因此对于他们薪酬是重要的激励渠道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的高管薪酬占比比例和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据统计,2014年保利高管的平均薪酬降幅达到了17.02%,这主要是由于今年“限薪令”出台等因素所致。 (记者 王丽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