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构预测10月PPI降幅继续扩大 宽松政策将多箭齐发

  原标题: 机构预测10月PPI降幅继续扩大 宽松政策将多箭齐发

  综合多方机构预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10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同比回落6%左右,较9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全年降幅超过5%,较上年的扩大3个百分点以上。在持续超过三年的PPI负增长影响下,当前实体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虽然已在持续宽松,但是尚未传导至多数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下一步宽松政策仍将多箭齐发。

  “10月虽然石油价格出现了反弹,但煤炭、钢铁、化工产品等其他生产资料的价格依然是持续走低,预计10月PPI同比增长率继续走低,约为-6%,工业领域通缩局面将延续。”北京大学[微博]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成员蔡含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交通银行预测,10月PPI同比涨-6.1%左右,生产资料价格整体环比降幅比上月显著扩大,降幅可能在-0.5%到-0.9%左右。交通银行同时判断,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在低位震荡中整体趋势性下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并仍有走低的可能,输入性价格下降造成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继续扩大,并影响PPI走势。预计未来PPI同比跌势延续,全年同比增幅在-5%至-5.4%之间。

  PPI持续40多个月的负增长,已经严重影响到实体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今年以来,低通胀机制自我加强的事实越来越清晰。工业领域通缩从微观层面导致非金融企业的盈利低于融资成本,抵押物价值下降,银行坏账率上升,大量货币投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进一步恶化。

  工业企业盈利的恶化也开始从上游向下传导。“制造业利润呈现出趋势性下滑的态势,近期呈现出上游利润恶化向下游传导影响的特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机械行业利润情况不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董温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微博]数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但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看来,这还不够,因为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强导致本轮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复苏的传导速度较以往明显滞后,这一传导会在多长时间内体现出来尚待观察。

  徐高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宽松政策将继续加码。一方面,继续多种方式引导金融体系过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推动社会融资总量扩张,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推动投资回暖。另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通过加大财政赤字以及与宽松货币政策相配合,推动经济逐步企稳。同时,决策层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意图不变,在资本流出压力之下,四季度有可能进一步降准以补充国内流动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