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活成本高居留受影响 调查称六成外地毕业生想离京

  原标题: 生活成本高居留受影响 调查称六成外地毕业生想离京

生活成本高居留受影响 调查称六成外地毕业生想离京

京华时报制图 吴尚楠

  昨天,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社会工委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5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北京社会阶层结构和人口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      

  >>社会阶层

  中下层偏大 形如蒙古包

  蓝皮书指出,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社会中上层只占社会各阶层的2.97%,中产阶层占35.85%,社会中下层占61.17%。社会阶层结构图近似一个蒙古包,社会中下层的比例过大,中上部过小(上图)。

  第六次人口普查已过去5年,按中产阶层每年增加1%计算,估计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占40%左右,到2025年可能达到50%,那时能形成中间大两头小、接近理想橄榄形的社会。

  >>人口结构

  人才仍短缺 性别不平衡

  蓝皮书指出,北京人口素质普遍有所提高,但人才资源仍然比较短缺。作为国际大都市,国际化人才匮乏。此外,由于北京区域发展差异较大,资源配置不均衡,有些郊区县引进人才但留不住成为常态。

  此外,北京人口红利处于高峰期,但少子老龄化的问题将日益凸显。人口性别比失调,性别不平衡问题突出。

  >>人才流动

  生活成本高 居留受影响

  蓝皮书调查显示,所有被调查的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中,60%的被调查者表示未来会离开北京。至于离京原因,主要是无法置办房产、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经济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等。如果这些困扰始终得不到解决,将近八成的大学毕业生会在35岁之前选择离开。

  课题组专家认为,北京就业机会多是吸引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在京工作的最大因素。但高昂的生活成本,特别是居住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这是影响他们居留北京的最重要因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