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脱星摘帽行情又起 重组翻身个股颜值高

ST脱星摘帽行情又起 重组翻身个股颜值高

小心年底踩到重组失败地雷股

  进入10月以来,大盘触底反弹,A股板块轮动频率加快,ST板块中,*ST美利、*ST蒙发、*ST成城等股本月涨幅已超过两成。市场人士认为,每年的四季度,市场都会产生炒重组摘帽题材的冲动,资金追捧具有摘帽和重组预期的ST股。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重组失败的可能性,慎防踩到地雷。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3只ST股披露了2015年年报预告,其中有14只个股预计年度业绩将扭亏,6只个股续亏,ST宜纸首亏。在14只扭亏ST股中,有6只个股披露了年报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其中,*ST申科、*ST霞客虽然年报业绩预计扭亏,但由于资产处置进程不确定性等多种因素,仍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而有4只ST股由于经营改善导致年报业绩扭亏确定性强,因此或迎来摘星行情。

  重组翻身个股颜值高

  记者从尚未披露年报预告,但已披露三季报公司目前业绩情况看,*ST酒鬼、*ST天化、*ST华锦、*ST水井、*ST建机、*ST中鲁三季度均扭亏,同时中报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这些可能摘帽。*ST厦华和*ST古汉两家公司三季度业绩扭亏,但中报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有望摘星。

  “ST板块一向是最易出现‘妖股’的板块。一方面是容易出现资产重组导致股价暴涨,另一方面是经营一旦出现反转股价也会出现大幅度拉升。”广州证券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四季度行情逐渐深入,各大ST公司均打响“保壳战”,部分扭亏股年底有望走出大牛行情。

  今年以来重组泡汤案例增加

  记者了解到,除通过业绩改善摘帽除星之外,ST股还有一种“翻身”方式,就是通过重组。从近一年重大重组事件来看,有16家ST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已完成的有4家,包括*ST天化、*ST南纸、*ST金化、*ST国通。正在走流程的有7家,另外有5家中途重组失败。

  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公布的34家ST公司三季报中,20家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或迫使公司不得不将“保壳”视为公司第四季度的头等大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案例明显增多。粗略统计,10月以来宣布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有数十家之多。而同花顺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T族公司的重组计划泡汤。10月23日,*ST酒鬼公告终止了自6月8日停牌筹划的资产重组事项。该股复牌后连续5天跌停。

  在7月29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还表示重组正在推进中的*ST秦岭,7月31日突然公告终止重组,之后公司为此再开投资者说明会接受中小股东“盘问”,解释终止重组原因,但投资者并没有接受公司的解释。自8月5日复牌后,*ST秦岭连续4个跌停。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ST类公司一旦重组失利,多数情况下市场会用脚投票,会连续出现多个跌停。即使重组成功了,因为价格较高和重组质地较烂等原因,ST类公司也面临巨大的风险。加上目前管理层对偏离估值的题材股监控越发严厉,因此炒这类题材股的投资者还是要注意规避。

  重组成功率高 公司有特征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机会?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强;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此外,投资者还应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在操作时间的把握上,摘帽行情中最疯狂的上涨阶段往往是在公司摘帽之前。而当公司真正的摘帽更名之后,最佳投资机会已错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