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析进口大降原因:中长期增长形势仍较乐观

  中新网11月5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今日,商务部解析中国进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指出,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中长期增长形势仍较乐观。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大幅下降。前三季度进口总额12400.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5.3%,预计全年仍将呈大幅下降态势,将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进口金额下降幅度最大的年份之一。

  对于进口的大幅下降的原因,商务部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大宗商品进口额减少。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对大宗商品需求疲弱,而且前几年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期投资建设的产能陆续释放,导致能源资源商品总体上供过于求,价格持续下跌。

  商务部表示,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传统进口商品需求由强转弱。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迅速发展,而传统制造业、高耗能和高污染产业增长放慢,投资增长速度也有所趋缓,导致能源资源产品进口量增速大幅下滑,有的甚至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加工贸易出口生产持续低迷,原材料零部件进口不断减少。中国出口中加工贸易占比超过30%,其特点是“大进大出”,导致中国的进口商品中相当部分是出口生产所需要的中间产品。

  商务部总结指出,短期内,上述影响因素难以完全消失。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技术和产业进步加快,国内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新的进口需求也在不断涌现,将一定程度上对冲上述因素的不利影响。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中长期进口增长形势仍然比较乐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