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瑾:十三五规划落地 互联网金融“拐点”出现

来源:中国网
2015-11-06 11:12:49

互联网金融能否在下一个五年有飞速的发展,取决于“十三五”规划会将开放与创新提高到怎样的程度?在金融改革中如何准确定义其位置?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否进一步深化改革?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为未来五年勾勒了全新的发展蓝图,“建议”对金融改革做出重点指引。

《建议》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

《建议》指出,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

互联网金融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之中,关键词为“规范、发展”。“从‘十三五’规划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引来看,其中‘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这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相匹配的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资邦控股首席战略官韩瑾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深入实践和理论认识的韩瑾进一步解读,年初银监会设立普惠金融部,重点是在小微、三农等环节和小贷、网贷、融资担保等非持牌机构进行协调监管,“十三五”规划落地,互联网金融发展在新的监管规则下,迎来了非常好的“窗口期”。

央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发布《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9月,国内市场P2P平台的数量达到了2417家,相比2010年的10家,发展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截止到今年10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接近1200亿人民币。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指出,互联网金融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意味着一系列利好的政策要陆续出台。他认为,P2P交易额今年将要超过一万亿,未来五年互联网金融的信贷资产可能会占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一,也就是100万亿。“互联网金融不规范可能会造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预计不会用很严格的方式进行监管,不能管死。”王思聪表示。

互联网金融机构欺诈和负面新闻不断,在“野蛮生长”之后,互联网金融监管将出现新的“拐点”,韩瑾认为,在“十三五”规划落地之后,相关的政策将逐步“兑现”此前中央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将迎来行业的大幅洗牌和调整,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机构将会出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曾刚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要考虑互联网金融的调整,新的金融业态给予合适的位置和适度的监管,这样将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设立“底线”,那些不规范和风险过大以及偏离监管方向的机构剔除出去,进而对整个行业起到保障,也能更好发挥互联网金融本身应该具备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