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睿博财富理财师建议 行幸福家庭“二宝计划”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1-06 11:12:49

本文作者系睿博财富理财师

二胎全面放开,从曾经的“你生我罚”变成现如今的“你生我贺”,对不少家庭来说,可是有喜有忧。喜的是,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有二孩了;忧的是,从孩子出生前一直到大学毕业,父母在孩子身上的投入,少说也要数十万,多则上百万,生,还是不生?说到将面临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成本激增这些“不能承受之重”时,有人几乎要抹一把辛酸泪了。近期有不少家庭踏进睿博财富的大门,求助于专业理财师,咨询相关财务规划。我们建议,生二胎之前,务必先做好家庭理财规划。

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政策”的阻拦,但是高昂的育儿成本与稀缺的教育资源,令许多夫妇纠结不已。现在养育一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以在北京生养首胎为例,睿博财富为您详细算算这笔账。

1.怀孕时的营养成本,10个月3万

2.产前及生产费用(包括产检及手术费用),1万左右

3.产后及月子费用,1万元左右

4.学前日常用品成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衣服等,6年30万元

5.学前教育成本:早教、医疗、玩具、保姆等,6年72万元

6.学前其他成本:保险、旅游,也是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6年12万元

7.教育费用(7岁到大学毕业):学校常规收费、学校额外收费、择校费(有关系的话60万足够用)

8.教育其他经费(7岁到大学毕业):学习工具花费、补习家教费用、特长爱好花费,16年48万

9.人情送礼花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16年48万元

综上,各项成本合计3+1+1+30+72+12+60+48+48=275万元

以家庭收入一年14万计算,275万/14万=20年。最后得出结论为:家庭夫妻双方不吃不喝工作20年=北京生育成本!虽然这只是粗略计算,实际产生的费用会因所处城市和生活状况的不同而产生差异,但这已足够让动了生二胎心思的家庭筹谋一下未来的经济大计了。那么针对这样的情况,如果想要生养二胎,如何规划才能保证“养得起”、“养得好”呢?

建议一:先盘点家庭财富

这里需要先向大家普及一下“家庭财富”的概念。家庭财富包含年收入和年支出两部分。“年收入”是家庭财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包括工作收入、房产租赁收入、实业投资收益、金融投资收益、资本利得等其他收入。“年支出”就是家庭每年的开支情况,主要包括衣、食、住、行、医疗保健、教育、商业保险以及社交娱乐支出等方面。还包括各类家庭负债,如房产贷款余额、小额消费信贷余额、汽车贷款余额、金融投资贷款余额以及其他贷款余额。年支出占家庭年总收入的30%-40%比较合理,如果比例达到60%-70%就不是很安全,会导致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差,极易引起家庭财富健康的恶化。大家可以比照一下自己的家庭财富构成情况,自测家庭财富是否健康。如果您的支出比例在安全范围内,那么在计划二胎宝宝时,在经济上面临的压力也会相对较低。

建议二:量入为出,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生育二胎后,不少家庭将面临“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家庭结构,在家庭消费方面,应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例如减少奢侈物品的采购,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等等。如果觉得自己还负担得起二孩,那就要在资金和保障方面都做好准备。首先,要提高紧急备用金的储备比例:留下一部分活期存款资金作为家庭备用金,一般为3-6个月的家庭月支出,以备不时之需。但针对二胎家庭,应该将紧急备用金增加至6-12个月支出,提高整体资金的流动性。

建议三:委托专业机构理财,为二孩留够成长基金

仅仅是省钱是不够的,还会学会用钱生钱。自发炒股的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建议还是委托第三方专业理财机构进行管理。睿博财富产品年收益率高出活期利息十余倍,循环增值,复利计算,可以让资产获得增值,帮助家庭增加收益。建议家长根据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理财规划:在1至3岁的新生儿时期,主要关注低风险、灵活性比较好的现金管理产品;在学前及基础教育阶段,则可以进行较为固定的基金定投;而到了高等教育阶段,由于理财。

虽然二胎带来的经济压力对于年轻的父母或许有些沉重,但是其所带来的幸福和快乐也是不言而喻的。睿博财富理财师建议: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年轻父母的一部分压力,为宝宝创造更好的生活状态。

关于睿博财富

睿博财富(RuiBoWealth)是铭睿博通(北京)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财富管理品牌。睿博财富品牌设立于2013年5月,是一家专业为客户提供理财咨询、金融资讯、遴选高收益稳健金融产品的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作为大众金融服务商,睿博财富将大众客户作为服务对象,通过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投资/资产管理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顾问式”财富管理服务,是国内少数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理财规划服务的机构之一。

关于第三方理财

第三方理财是指独立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不代表和隶属于任何一家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型企业。不偏重任何一家产品供应商,而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公司通过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的投资产品,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