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间客车”看快递业的互联网+

来源:联商专栏
2015-11-06 14:43:59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互联网+,这个带有明确的“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升级”概念的新名词,旋即成为了中国各个行业热议的公共课题。

在如今的中国,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现代化浪潮,而对发展迅速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并行发展,这让我们的工业化还没有像西方国家一样高度成熟和标准化的时候,就不得不考虑信息化对产业升级带来的巨大影响。

李克强总理在此背景下提出的“互联网+”,并将其纳入政府的顶层设计,将会为各行各业带来什么影响?

互联网+物流

互联网信息化过程中,传统行业首先受到巨大冲击(或者说改变最深刻)的是零售业和传媒业——前者是由淘宝等一系列电子商务平台所引领,后者是通过门户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来完成。对于零售业来说,中国相对落后的零售体系,让互联网+零售的优势被格外凸显——甚至为物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提振。

对零售业的物流体系来说,四通一达、顺丰等物流公司在人力的使用上已经达到极致,相比美国高昂的物流成本,中国的物流效率和成本已经没有太大差距。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和美国高度自动化的大物流相比,中国物流业目前仍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的用户体验大部分都是从“人口红利”中来——而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不断的消失之中。

作为中国四大支柱经济之一的物流业,物流占的经济比重,大概在17%左右,这个比重和发达国家的10%相比,还是偏高了。而互联网+物流的价值,则是在FedEx、DHL、ups等国际化物流公司登峰造极的工业化物流之外,寻找到另外一个“信息化物流”的可能性——我们每降低1%的物流业GDP,就有1%的资源投入到其他生产型或消费型的行业中去——这正是物流业信息化和新模式的价值。

众包物流,分享经济

随着市场对互联网新经济的不断实践,人们开始尝试一种众包物流的方式:据外媒报道,平均每天要发350万个包裹的Amazon,去年运输成本增长了31%,高于利润增长。最近Amazon在开发一款APP,他的设想是,在市区招募实体零售商,租用空间或者按包裹向其支付费用。

几乎同时,国内也出现了类似的众包服务,一个名为“空间客车”的快递服务在沿海地区不断出现,空间客车通过和诸多被称为“空间客”的自由旅客合作,利用城际旅客冗余的运力和空间来运输快递,最终实现跨城市快件9小时到达。

这正是当下最流行的新经济浪潮的具体表现——分享经济。如今的消费者正在抛弃那些传统的、低效昂贵的商业企业,而去拥抱那些的去中心化、提供分享型服务的新兴商业企业,来获得他们需要的商业服务。

在传统行业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是一种常态,专栏作家连清川曾撰文表示:“这个世界上其实存在着庞大的资源剩余和庞大的需求不满足,在传统时代里,由于信息配置的缺失,因此资源的剩余和需求的不满足,只能各自流失在空气之中。”

在连清川看来,在互联网时代,资源和信息得以充分的“裸露”,这让一个人的价值得以在互联网上充分的输出,不论这个价值是一种服务还是一种资源。

空间客车就是这样充分利用自由人价值输出的一种服务——在快递业务中,互联网化的平台,以向自由人进行众包的方式,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诉求。在传统快递行业的成本构成中,占大头的是揽派成本与管理成本,而空间客车的商业模式,则恰恰是在这两块成本上做出结构性的颠覆。

颠覆的尝试

空间客车是一家新兴创业企业,秉承着“颠覆传统,重构业务”的互联网思维,这样“重构”的业务模式,有着最吸引人的属性。据了解,空间客车目前的业务模式是以揽件派件和传统快递合作、城际运输以O2O方式来消化。但这显然是路径规划下的权宜之计,未来必将走向一种全面的“众包”+“O2O”模式。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本质上快递业是重资产的服务行业,服务周期长、流程复杂、频次高。而对空间客车这样的“互联网基因”企业,真正的挑战不在模式,而在管理:如何让“众包模式”下的服务质量,达到或超越传统快递机构的专业人员?

这是空间客车的挑战。

快递行业想象空间巨大

快递行业的互联网化才刚刚开始,在未来中国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助力下,快递业在未来的5-10年内继续保持年均4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大量的资本将注入到类似空间快车这样的新兴互联网快递企业。随着电子运单技术的不断完善,快递将变得更加高效和环保。

互联网的入口思维在该行业一样起效:随着互联网O2O与平台业务模式的推行,用户将通过快递入口平台来获取服务,而现有的快递公司将全部沦为随时可以替换的承运人、运输公司。甚至随着众包模式的不断深化,专业化的快递员将依靠平台形成一个独立的自由职业者或类似于“物流中介”等角色,缺乏差异化服务和客户美誉度的快递公司将会被平台瓦解。

快递行业,或者说“智能物流行业”的革命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