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A股依法“疗伤”方是根本

2015-11-06 14:43:59

公开、公正、公平,这是证券市场也必须遵守的原则,但在A股市场制度还不健全、监管还不严厉的情况下,内部交易、违规操作、市场操纵的事情时常发生,反而令市场隐蔽、失信、失衡。违规者不仅让投资者的资产受损、还有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产生。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国际化的呼声愈发强烈,证券市场也越来越有必要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净化,让境内外投资者对A股的透明程度有一个心服口服的认可。

因此,中国证监会自2015年4月启动证监法网开始对证券市场实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动,半年来集中打击了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这份成果也让人触目惊心。这些不法行为包括以内容虚假、夸大、不确定信息影响股价、多个主体机构联合操纵股价、以市值管理为名内外联手操纵股价、在公募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违规交易平台等。如此之多的不法行为,也应征了2015年6月份以来的股灾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说法。

2015年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第七批专项行动中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累计罚款金额近20亿元,其中处罚力度最大的是特力A操纵案,涉嫌操纵特力A的吴某乐违法所得1.7亿元被证监会没收,并罚款5.2亿元;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4亿元被没收,并被罚款4.4亿元,相关责任人员被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于特力A,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特力A是对A股投机市最好的写照,经过此前连续爆炒之后,公司股价已经严重虚高,存在很大的泡沫估值,公司业绩根本支撑不了股价,随时可能崩盘连续下跌,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击鼓传花的游戏随时会结束”。在特力A操纵案实行处罚后,这只妖股或将沾染不少投资者的血和泪。

正是因为此前的监管不够严厉,让那些不法分子不仅有机可乘,而且胆量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在市场上我们常常都会听到股民们谈论到“那些赚大钱的都有内幕消息”,这也反映出不法分子的操作已经从暗中演变到明目张胆。违法者的泛滥,映射的是管理者自身的问题,如果证监会自A股诞生之日其就严查证券市场、将违规者处以“极刑”,A股可能不会出现暴涨至6124点那么光鲜的表现,但至少不大会出现因为违规操作而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可以说,“证监法网”是证监会对曾经监管不力行为的买单,半年来的时间揪出不少投机倒把的分子,也通过罚款向其他同样有不法行为或者正在准备实施不乏行为的人警告——你敢捣乱,我就敢把你赶出资本市场!在市场整体表现一般的情况下,那些被媒体盘点的各种妖股中,缺少业绩支撑或者没有实质利好的股票,极有可能成为证监会调查的对象,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可要做好准备,万一所买股票被查出违规行为并处以重罚,后果就不说了。

在“证监法网”行动后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A股就开始了一轮暴跌,结合各种事件因素,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对不法行为的打击,也让一部分违规资金感到了恐慌,也成为股市大跌的一大组成部分。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污浊”被捞出,投资者也会逐渐相信资本市场正在净化的过程中,市场信心也将得到提振。而越是在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的时候,监管层越是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不能再让违规的人、机构、资金进入市场扰乱秩序,以降低未来产生人为的系统性风险。

虽然我一直看好A股市场并认为A股市场正在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不能否认的是A股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而言,还是非常封闭、制度不完善、监管不严厉的病态市场,这种市场治理需要多管齐下,“证监法网”行动是其中治疗的方式之一。在这种治疗过程中,我们目前度过了巨幅震荡的危险期,2015年9月份后开始逐步稳定并出现复苏苗头,这和市场得到净化有一定的联系,在这个缓慢的恢复期时,“药不能停”。

我在这里也奉劝那些有着“冒险精神”的不法分子,不要想着为了多赚钱去扰乱市场、损害股民利益、导致市场产生人为危机,不要挑战证监会整治违规的决心。我相信,在惩治贪污腐败的大环境中,中国证监会还将继续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还将揪出那些涉嫌金额巨大、多次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贪婪之人,最终实现市场交易的透明化。尽管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做到。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