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网络千万收购亚洲云wifi资产

来源:财经网
2015-11-06 16:48:48

企业在莞布局厂区wifi计划提速,明年至少覆盖百万产业工人

昨日,广东东莞南城高盛科技园传出喜讯:中传网络公司斥资近1000多万元收购了东莞市重大项目亚洲云旗下的wifi资产。这是中传集团继火车WiFi项目后,在WiFi领域的又一重大布局。

中传网络今年4月落户南城,该项目主营业务是搭建厂区wifi网络平台,为产业工人提供无线网络服务。中传网络总经理张民表示,收购亚洲云wifi资产加快了企业在东莞的扩张步伐,预计明年6月,中传公司提供的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将覆盖100万产业工人。

亚洲云母公司调整投资决策

亚洲云项目2013年落户东莞,由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与东莞市政府共同建设,这个东莞市重大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中传网络公司今年4月才落户南城,其投资规模远远不如前者。就在几天前这两个项目突然有了交集。

记者获悉,这次收购计划,与亚洲云“母公司”世纪互联集团内部决策有关,其背后还有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身影。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小米入资世纪互联,随后世纪互联调整发展战略,决定停止厂区wifi网络平台等业务,把集中资金物力主打数据中心,强化该项业务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亚洲云2013年进驻东莞之后,计划在洪梅建设总部基地,并已投资在东莞多个镇街搭建了厂区wifi网络平台。”中传网络总经理张民告诉记者,受世纪互联集团决策调整影响,亚洲云停下了在莞布局wifi资产的脚步,并转而寻求“接盘者”,而中传网络公司主营业务正是搭建厂区wifi网络平台,正好能与亚洲云项目这部分业务无缝接驳。10月27日,中传网络公司斥资1000多万元收购了亚洲云wifi资产。

中传网络已覆盖300家工厂

2015年4月,中传集团投资的中传网络厂区wifi项目在南城高盛科技园正式投产,这是南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为了引进这个项目南城做了大量工作,整个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仅用了4个月。按照计划,未来两年这家企业将陆续投入5000万元搭建厂区wifi网络平台,为珠三角产业工人提供无线网络服务。该项目的投产也表明中传集团正在搭建包括列车WiFi、厂区WiFi在内的移动互联网场景应用生态圈。

在项目投产之初,中传网络公司与一家大型工厂签订了协议,正式启动了在莞的第一个项目。经过半年运营,目前该公司已在长安、厚街等十多个镇街的厂区成功布点,其厂区wifi网络平台覆盖300多家工厂,服务30多万产业工人。

收购亚洲云wifi资产,有助于加快推进中传网络公司在东莞的扩张计划。“毕竟亚洲云wifi项目早期已在运作,这省下了新项目施工的时间。”张民表示,按照发展计划,预计明年6月中传公司将完成东莞900多家工厂的布局,为100万产业工人提供厂区宿舍wifi网络服务。此举预计将带来上亿元的营业额,创税近1000万元。

【企业档案】

中传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场景应用服务提供商,集团投资的旅客列车Wi-Fi服务系统Rail-Wifi,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火车WiFi网络系统,该系统能为旅客提供免费、不间断的Wi-Fi连接服务。目前全国已签约1000余组(列)列车,至2015年底将有近500列旅客列车可享受该免费wifi服务。基于中传集团搭建的Rail-Wifi系统,一方面旅客可通过“箩筐”客户端实现列车上的互联网接入及丰富的本地娱乐内容服务。另一方面,“箩筐“客户端也支持中传网络厂区Wi-Fi的互联网接入和内容服务,只是基于列车及工厂等不同的场景,“箩筐”将呈现不同的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