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政要积极评价马经济表现

  据《星报》、《南洋商报》11月5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马央行总裁洁蒂、马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穆斯塔法、总理府部长阿都华希等对马经济表现给予积极评价。

  纳吉布表示,马并未面对经济危机,政府过去5年通过各种经济改革,使国家有更强的能力去应对挑战。政府自2010年推行经济转型计划后,国家财政赤字逐年减少。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比较,马基础更加牢固,当时的赤字是6.4%,今年预测赤字为3.2%。马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4.9%,达到今年上半年5.3%的增长,政府实施多元化经济,减少对石油天然气依赖,打造更具弹性的财政环境。持续取得贸易和经常账户盈余,国内劳力市场稳定,今年第二季度的失业率维持在3.1%, 8月通货膨胀率为3.1%。他重申,政府不会实施资金管制措施。

  洁蒂说,待美元升息尘埃落定后,有助本国经济稳定及复苏;能源及原产品价格走出低潮和中国经济情况开始稳定;国内问题获得解决,马币就会恢复以反映经济情况。马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也拥有健全的金融系统,而且信贷增长从不曾被打乱。马之所以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除马经济开放外,本国金融市场规模大且更发达。马债券市场规模是东南亚最大的,因此利好时吸引资金流入,一旦情况相反,会受到更显著的冲击。她指出,回溯过去,货币强劲时,马币是涨幅最高的货币之一;货币走弱时,马币也是贬值最多的。民众无需担心外汇储备,目前马储备金940亿美元,尚属非常健全,足以应付7.4个月的进口。经常账户盈余、投资流入及发达国家的逆转流出,有助提高马外汇储备。

  阿都华希指出,“3+1”的外来及内在挑战,是马币贬值的最佳解答。3个外来因素是:新兴市场的投资转向美国、油价滑落使石油净出口国马来西亚大受打击、中国经济发展放缓。1个内在挑战即国内市场情绪。他说,消费税是有效率及广泛性的征税,不会给人民带来超重的负担。马一直以来依赖个人及公司税的税务架构,是历史性的狭隘税制。消费税提供零税率及豁免税率,确保不加重人民负担。6%的消费税税率为世界及东盟国家中最低。政府也提供一马援助金来减轻贫穷人士的负担。

  穆斯塔法说,货币贬值对商界有好有坏。从贸易角度来看,取决于有关行业的市场及货物来源是国内还是进口。对跨境电子及电器领域影响正面;而消费者、出国游客及在外求学者将感受到压力;对国家的中长期的出口有好处。

  总理府业绩管理和落实部门(PEMANDU)总执行长依德利斯贾拉指出,政府为最低收入群体(B40)提供的援助还不足够。一马援助金计划(BRIM)的现金援助,为不增加政府压力的最有效援助。他说,马已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地位”定义的门槛,而且增长比起世界平均步伐来得快。必须推行良好的政策,2020年宏愿肯定成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