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建设新型智库平台,凝聚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共同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20:58:13

2015年11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丝路论坛上发表了《建设新型智库平台,凝聚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共同体》主题演讲,深入探讨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如何建设和实现共同体。

赵白鸽:建设新型智库平台,凝聚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共同体

赵白鸽博士发表演讲

赵白鸽认为,理解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新的历史时期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化最重要的载体,它将促进各国公平、平等地参与和实现发展。二战以后,全球的治理结构是由一些国家设定的,但是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应该让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够参与治理。如果没有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这个发展的质量是要受到挑战的。因此,建设“一带一路”非常重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让我们能够参与全球治理。治理的内容不仅是经济,而且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几个方面。

第二个关键点,“一带一路”将形成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家在谈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时候,常常有一些被忽略的国家,有一些被忽略的人群。这说明全球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不平衡状态。这种不平衡越来越严重,除了造成区域之间的差异和不平等,更对整个和谐社会造成挑战。今年9月,联合国完成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设定,这将是后千年全球发展的重要指引目标。“一带一路”的建设原则、内容和目标与《联合国宪章》、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高度契合。因此,我们认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不仅是在经济全球化方面将发挥应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将促进形成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一带一路”将做出巨大贡献。

谈到共同体的建设,赵白鸽介绍说,习近平主席在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宏伟构想时,就提出了“三共”的原则,即“共商”、“共建”和“共享”。首先,“共商”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形成对发展目标的共识,并共同探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和路径。这和历史上很多决策过程不完全一致。有的国际场合经常讨论一些重大问题,但发展中国家不一定有机会充分表达诉求和观点。“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包括中国在内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得到一个平等磋商的平台。比如,我们已经开启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这绝对不是由中国一方来确定项目、资助额度、建设方案,而是首先从需求入手,形成共同体来开展合作。共商是建设共同体中最重要的一步。

其次,共建“一带一路”不是A对B的施舍,而是要形成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各国之间的发展必须本着共建原则。最近,法国和中国合作对英国的核电站建设进行支持,这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案例。我们称之为“北-南-北”合作,就是两个发达国家、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合作,这是一种模式。我们在巴基斯坦形成的是“南-北-南”合作模式:中国积极推动,借鉴了欧盟国家的标准、技术、规范乃至经验等,以促进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

再者,“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应该由沿线国家的全体人民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化一个非常有效的载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5个,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发展的利益和成果必须是与全体人民共享。

谈到当前应该关注的重点,赵白鸽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行动、再行动。如果长时间谈论一个概念,而没有后续行动,可能会对“一带一路”建设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把政府、市场和社会一切有价值的资源真正地组织起来,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目标。

据了解,2015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统筹成立了蓝迪国际智库项目(RDI,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作为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凝聚国内外政党、政府、议会、官方智库、社会智库、企业实业、金融保险、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围绕国际重大项目推动研究与发展,当前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蓝迪国际是资源整合平台,通过政府、市场、社会的联动,通过多边与双边机制,凝聚优势资源,对接发展需求,评估综合环境,识别风险因素,提出应对策略,提供系统服务;蓝迪国际搭建国际国内合作平台,支持各领域在宏观治理、中观管理、微观执行等各层次的人才脱颖而出;蓝迪国际还通过高层倡导、协调合作、政策服务、能力建设、宣传推介、项目推动等方式,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第一个做法是搭建思想研究平台,统筹了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40个研究所及其他智库在内的智力资源。这些研究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有深入研究,特别是提出了各相关国家或地区的需求。

第二个做法是实现行业的聚集与融合,包括律师协会、标准协会、医药协会以及民营企业协会等,都通过这个平台以虚拟的运转模式来实现资源整合、需求对接和操作落地。

第三个做法是 提供系统服务和指引,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政策、产业、法律、标准、信息、投融资及典型案例等全面系统的支撑。

到目前为止,蓝迪国际智库已完成“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服务平台搭建工作。2016年4月份,蓝迪国际智库将启动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中哈经济走廊的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赵白鸽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坚守三个原则。第一是需求导向。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所在国的发展需求作为合作基础。第二是项目导向。没有项目就只有概念。第三是结果导向,希望通过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人民共同行动,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的PPP合作模式,为共同实现建设“一带一路”的目标做出贡献。

赵白鸽:建设新型智库平台,凝聚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共同体

赵白鸽博士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