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加入TPP与否取决于谈判条件是否成熟

  原标题: 中国加入TPP与否取决于谈判条件是否成熟

  11月5日,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2015第二次年会暨世贸组织事务工作联席会议在银湖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上,各位专家深入探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和对外贸易相关的热点问题,包括TPP与WTO的关系,以及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下,我市公平贸易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

  综合成本上升制约出口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周大霖谈道,今年以来,外贸形势的确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很大。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国际需求疲软。其次,汇率的影响也非常大,虽然今年出现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但由于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因此相对来说,人民币对其他的货币比如欧元,还是处于一个升值的状态,这对我们的出口影响很大。此外,国内各方面综合成本在快速上升,导致企业传统上最强有力的一个优势—成本优势正被快速削弱。虽然比如像创新这样的新优势还在形成之中,但还需要一定时间。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有一篇文章,一个浙江老板反映,中国制造的综合成本已经达到了美国的95%。”周大霖谈道,这个老板是浙江慈溪做化纤的,他在浙江做得很大,有自己的工厂,长期做进出口,后来也由于成本的上升以及贸易摩擦的问题,就到美国去办厂了。经过他详细地对比,国内有很多的生产成本比美国高很多,比如国内土地成本是美国的9倍,物流费用是美国的2倍,融资成本是美国的2.4倍,能源花费是美国的2倍,美国税收比中国更优惠,美国的清关费用基本为零。此外,美国在人工及厂房建造方面的成本比国内高,综合起来,目前中国制造的成本已经到了美国的95%,几乎跟美国持平了。

  “当然这个文章的数据我没有核实,可能个案的情况不一样,但这也反映出我们的综合成本在大幅度上升,影响了我们竞争的优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周大霖说。

  TPP对我国贸易及产业影响不容忽视

  针对目前引起热议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话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终身荣誉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首任代表沈觉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来,TPP有别于一般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对投资贸易的自由化程度要求更高,覆盖的领域更广,标准更严,进入的门槛也更高。他举例说:“在货物贸易方面,TPP以全面削减所有产品关税为目标,绝大部分的工业品的关税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个别敏感产品设定取消关税期限。在服务贸易方面,TPP追求市场的全面开放,特别是对金融、电信领域,要求贸易协定国有高水平的开放承诺。此外对投资、劳工权利、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和规定。”在他看来,TPP协定虽然已经基本谈成,但是要各国立法通过并付诸实行,还将需要有相当一段时间。

  至于TPP带来的影响,他认为从短期看,TPP的生效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和投资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它对我国贸易产业和外资投资转移的影响不容忽视。

  目前,国内有人认为我们也应尽早加入TPP。但也有人认为,TPP对我国整体贸易影响有限,而且加入门槛很高,因而不便加入也不宜加入。沈觉人认为,关于我国是否加入TPP,除了程序问题之外,关键要看我们自身的准备情况和承受能力。在进一步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会面临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有相应对策。“比如服务贸易的关税问题,我国电讯行业是否能实现自由的市场竞争等问题,都要有充分的研究和通盘的考虑。”总之,是否加入TPP取决于谈判加入它的条件是否成熟,对我们是否利大于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