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打造特色小微金融 倾力服务海南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0:48:57

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小微企业、个体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的48%,吸纳就业占企业就业总数92%,小微企业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然而,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殊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结合海南经济特点,改革服务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得到了小微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自2014年3月份开业以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一直致力于通过差异化创新,从多个方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热情不减,继续紧紧围绕服务海南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这个大局,倾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小微企业客户数达到156户,信用客户数75户,信用余额8.4亿元,不良率为零。据了解,2014年以来,在总行的指导下,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全面提速小微金融专业化改革,并配套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和投入资源保障,集中优势服务于小微企业市场。

目前,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已设置小企业部作为一级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小微企业业务的统筹管理、组织营销、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等工作,实行垂直管理,缩短业务管理流程,实现小微企业业务“简洁、高效”的作业目标。在人才建设上,该行专注培养小微企业专营团队,实行小微企业专职客户经理点对点的服务客户。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致力于打造分类别、多层次”的产品体系,陆续开发了“交易贷”、“易速贷”、“连连贷”及“创业贷”等近20款符合小微企业特色的融资产品。

为确保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该行单列小企业信贷规模,优先保证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小企业信贷投放量的增长。

除了信贷资源保障,该行还于年初推出“三大优惠计划”,即“开户结算优惠计划”、“资金增值优惠计划”和“客户融资优惠计划”,旨在全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量体裁衣,“三板通”系列产品“孵化”梦想

据介绍,面对成长初期小微企业资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的现实,该行通常会为企业量身定做结算服务和理财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牢固根基。在成长阶段,则为企业甄选合适的信贷产品对症下药,做到“雪中送炭”。当企业逐渐具备了较为稳定的经营能力,兴业银行即着重为企业提供资本导航和引入资本服务,助企业绽放繁荣之花。

该行还推出了“三板通”系列产品。包括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投联贷、投贷通等四大类产品。目前,海南已有多家拟挂牌和已挂牌企业正在与兴业银行海口分行进行“三板贷、“三板股权质押”产品的融资磋商。

绿色信贷,让小微金融更加“低碳”

据了解,兴业银行已形成包括十项通用产品、七大特色产品、五类融资模式及七种解决方案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其中,十项通用产品包括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贷款、买方信贷、订单融资、委托贷款、金融租赁、并购贷款、债务融资工具、股权融资服务;七大特色产品包括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合同环境服务融资、碳资产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融资、节能减排(CHUEE)融资、结构化融资、碳金融客户资产专项管理;五类融资模式包括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模式、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模式、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模式;七种解决方案包括碳交易解决方案、排污权交易解决方案、节能量交易解决方案、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解决方案、产业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行业整合解决方案、特定项目融资综合解决方案。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将继续坚持“服务中小”的经营理念,按照海南省提出的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牢牢抓住市场契机,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加快业务重心下沉,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着力夯实小微企业客户基础。

该行还将联合海南省政府、税务局、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部门,全面利用社会资源为更多有需要的海南企业提供小微服务。

当前,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正在加快网点布局,将于年内开设支行网点,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