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09 11:29:15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以思想为翼,飞向世界,更抵达自我

  全球化的浪潮下,我们居住的地球已经缩成了一个“村”,而丰富多彩的各国文化愈发起劲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渴望呈现独一无二的存在感。古老而强大的西方文明,神秘而深邃的东方文化,由此碰撞、对话、交流,在对彼此的探索中实现对彼此的理解。

  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消费时代,也正因为如此,文化的重塑、精神的重建成为我们内心的渴望。

  11月7日,复旦人文智慧课堂第六期“西学精修课程”即将开课。你可以让名家大师为你斟一壶古典哲学的炭烧酒,体会“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读书之乐;你更可以由此洞察现代社会的真正来源与传承,读懂世界,也读懂自己。

  “诸神之战”打完了,希腊依然伟大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伯里克利引以为荣的民主制度创始于希腊;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几乎奠定了整个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形成的逻辑基础……在复旦西学课程的第一板块,你将深入一个古老而真实的希腊,它留给世界的遗产,绝对是神话之外“神一样的存在”。

  当我们谈“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歌德说:“当你读完一页康德的著作,你就会有一种仿佛跨入明亮的厅堂的感觉。”康德看到了科学的有限性,将道德看作理性存在的价值和尊严的标志。这对于功利心太盛的消费时代而言何尝不是一剂良药?而在复旦西学课程的第二板块,你将读到的不仅是康德,还有柏拉图、黑格尔、海德格尔等大师智慧——他们从未走远。

  你不曾了解过的“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在很多人看来,马克思主义是单调的教科书和枯燥的政治课,不过马老先生自己应该不以为然。要知道,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不是买菜大妈都能理解的名词;他批判的资产阶级,也不是今天由国际资本家组成的阶级。在复旦西学课程的第三板块,你能接触到“马克思和他的伙伴们”,他们会让你从全新的角度理解西方政治经济。

  “高大上”的艺术,竟然是为了“接地气”!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抽象派……谁能想到,这些如今显得高大上的名词,在当时不过是艺术家辛苦的尝试,目的大多是为了让不识字的人们理解宗教。在复旦西学课程的第四板块,就让我们一起领略“宗教 艺术”的精妙与“接地气”吧!

  如果说把目光投向西方,让我们更能看到现代社会最初的模样;那么当我们沉浸于源远流长的国学,就更能理解“中国人”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知彼”更要“知己”!

  11月28日,复旦国学精修课程第25期即将开班!

  名师云集,跨越经史子集,只愿为你勾勒出中国人的心灵轮廓。或许他们的讲述会让你惊呼:原来这才是中国!

  在你的心底,住着哪一家?

  孔子说人是可以教化的,要以德服人;庄子说顺其自然无为逍遥才最好;韩非子却拿着法律说人性好利,“欲利”本性不能改造,这些修身之道的分歧也足够让历代君子们头疼一阵。在复旦国学课程的开篇,你就将徜徉在儒释道三家的不同典籍之中,感受儒家修身、道家修炼、佛家修行的殊途同归。

  《琅琊榜》中的计谋真有那么牛?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

  《琅琊榜》里的梅长苏够“神”了吧?可是纵观中国历史,草船借箭、釜底抽薪、十面埋伏、先发制人……哪一个不秒杀梅宗主?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除了大乔小乔的美貌绝伦,一定还有不少人津津乐道于三十六计的精彩纷呈。在复旦国学课程的“治世韬略”篇中,你就将任性“穿越”,去领略古代“大神”们的雄才大略,探索中国政治制度的更迭变革。

  为你脑海中的故事画一张图吧!

  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攻入咸阳占领关中;司马错则从褒斜道进入汉中,拿下蜀地;魏延却选择偏僻的子午道,以达奇袭效果……好吧,对于喜欢历史而地理欠佳的人来说,这些都是“看上去很美”,因为很难想象行军路线图,也就难以理解其用兵之奥妙。在复旦国学课程的“史地纵横篇”,你将会好好补上这一课!

  品位爆表,就在此刻!

  古典文学殿堂里,“金陵十二钗”固然地位显著,但“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足够优雅,“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也足够奇幻,更别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温暖。复旦国学课程的“文学赏析篇”,就是要带你领略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无穷魅力,让你的知识、品位和审美能力统统爆表!

  酷暑已去,秋意渐浓,正是蕴藉沉淀的好时机。不如来到复旦国学精修课程的课堂上,与孔孟老庄对谈修身养性,与李白杜甫纵情饮酒赋诗,与孙膑孔明学习神机妙算,一起品赏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吧!

  学西学,读懂世界

  学国学,读懂自己

  征途中,停一步,相约复旦人文智慧课堂!

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复旦国学、西学精品课程,读懂世界读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