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首日A股表现强势 机构认为市场进入常态化

作者:徐文擎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5-11-10 13:13:51

IPO重启消息落地后首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强势依旧。沪指站上3600点,创业板站上2700点。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昨日两市的表现已经反映出投资者对此事短中期的态度,市场情绪向好。增量资金再次入市,标志着市场将进入常态化,甚至有可能上演去年底的蓝筹行情,但考虑到年底资金面惯性紧张,建议短期仍需观察成交量这一关键指标。

蓝筹上涨存基础

“从两市表现来看,市场已经明显将IPO重启的消息当作利好来接受了。”上海积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成告诉记者。“提振效果明显。此前市场热门的概念和个股已经反复炒过很多遍,对于部分估值偏高的题材,投资者已经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IPO重启后,将会有新的主题带动新的热点,重新搅热投资者情绪。另外,IPO重启也可看作是管理层对于市场恢复常态的认可,利空出尽就是利好。”他说。

另外,朱雀投资表示,在这个时点重启IPO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了常态化,而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也将极大地减小对市场资金的冲击。尽管从中期来看,新股发行将会增加资金需求、打破资金供需的平衡状态,但是制度上的改革使投资者重新看到了被股灾打断节奏的金融市场改革继续深化的希望,有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

国金基金分析认为,上周成为近期胶着市场的转折,随着上周三券商股的集体涨停,市场做多情绪爆发。在多因素的配合下,市场一举突破年线压制,放量上涨。分板块来看,市场仍表现出明显的主题和成长领涨的色彩。年初以来表现弱势的非银板块成为上周明星,板块涨幅达19.64%。建筑、有色等周期类板块在国企改革等预期刺激下表现强劲,涨幅领先。其他涨幅居前板块仍以新经济为主,包括旅游、计算机、农业、传媒、家电、轻工、电子等。

对于近期金融板块的出色表现,王成认为除了IPO重启提振有投行业务的券商板块外,另外大环境上与去年底蓝筹暴动时行情相似。他分析称,去年底经济下行到底部得到确认,而近期政府也多次明确强调6.5%是未来几年内经济增长的下限;其次,去年蓝筹行情启动时,市场依照券商、银行、保险的顺序轮动炒作,而目前市场也是依此路径,同时从全年角度来看,去年底和今年底的金融业本身估值和涨幅都处于全市场的较低水平,具备再次轮动的基础;另外,创业板在全年行情中已经涨幅较大。“从这三点来看,目前行情和去年底的情况很相似,但是否能完全复制,要看市场情绪的程度和持续性。”他称,“同时,随着IPO重启,小票的供求关系会明显改善,供给增加,小票动辄100多倍的估值相对于中等、有弹性的股票而言,吸引力会明显下降,而券商股安全有弹性。”

短期需观察交易量

对于这波反弹的持续性,朱雀认为,目前市场依然没有明显利空因素,维持市场向上的判断。场内存量资金再加仓空间已有限,后续增量资金是否大规模进场则是市场方向和结构的主要影响因素,重点关注成交量变化,关注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持续性带来的赚钱效应能否吸引新增资金。

王成也认为,成交量、赚钱效应是决定行情持续性的关键因素。他表示,从连续4日的成交量来看,市场的量能增加十分明显,无论从两市融资余额还是沪港通来看,资金都处于净流入状态。他分析称,量能增加有几个原因:首先,市场有分歧才有交易量,交易量多少代表着分歧的程度,这可能是投资者还未从前期快速的市场转变中完全适应过来,目前来看,短期内会存在大量的分歧,同时也会带来较大的交易量;其次,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风格切换,“比如券商股上周连续上涨后,市场都在讨论二八切换是否又要来临,一旦来临,就需要双边的交易,即卖大票买小票或者卖小票买大票。”因此他从交易量来判断,一方面新增资金在逐步进场,另一方面场内有分歧,但交易量的上升必然会带动投资情绪的回暖。“短中期来看,股票市场肯定是资金的好去处。”

国金基金则认为,从历史上看,IPO重启并不会改变市场的总体趋势,但短期可能引发市场波动。在目前的“资产荒”局面下,流动性推动市场保持活跃的格局有望延续,但在弱势经济以及美元加息预期影响国内流动性的市场环境下,上行空间有限。总体上看,刺激性政策的效果有待观察,流动性的被动宽松导致“资产荒”,在资金推动下,股票市场将继续在改革和创新的旗帜下表现活跃,关注重点仍将在主题和成长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