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 “东方系”打新基金良机再现

2015-11-11 15:24:38

继十一月首周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上涨6.13%后,周末公布的“重启IPO”似乎并未给A股带来杀伤力,周一上证综指继续上行,日涨幅1.58%。对此,东方基金分析,随着市场自我稳定与调节步入“正常化”后,重启IPO以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创业创投,是市场正常化重要标志,中长期利好股市。

同时,作为旗下拥有多只打新策略产品的基金公司而言,东方基金对于伴随此次“IPO重启”而来的政策新规,同样有着深刻的解读。东方基金认为,IPO发行制度的调整,市场进入全民打新时代。具体来看,新规修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审慎监管条件改为信息披露要求;修改定价环节;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及投资者诚信制度。

新规施行后,分析人士指出,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打新,打新预期风险收益率打新收益率或将下降,从而影响打新基金的收益。不过,东方基金指出,依然要看到公募基金的优势。首先40%的网下配售比例没有取消,因此公募基金不会像其他投资者那样面临更大的中签率摊薄。同时,申购新股的金额不能超过公募的规模,因此,打新产品的规模优势依然存在。

东方基金旗下东方利群、东方多策略、东方保本、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鼎新、东方惠新、东方新价值、东方新策略基金均有打新策略。从2011年成立的东方保本到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东方新策略,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11月6日,上述具有打新策略的产品无论是今年以来还是成立以来收益率均为正,其中东方保本和东方安心收益保本成立以来收益率均为33.59%,同期保本型基金平均收益21.09%。

据统计,此前历史上共有8次IPO重启,上一次为2014年1月。而成立于2014年5月的东方多策略,作为上次IPO重启后的东方基金旗下首只具有打新策略的混合基金,表现十分突出。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2015年11月6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24.38%,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5.48%。

此外,东方基金还提醒投资者,除了打新产品,高股息率蓝筹也将受益于市值配置需求。为符合新股申购的市值要求,有望推动场外资金入场配置股票、尤其是低波动、流动性好的价值蓝筹股,建议投资者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