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水水泥申请清盘 国内首现超短融违约

上海证券报王媛 2015-11-12 07:28:54

  11日,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申请清盘并表示在11月12日无法兑付“15山水SCP001”超短融,这将成为国内债市首家违约的超短融。记者从市场人士了解到,由于国内一些机构投资者持有该期超短融,在债券违约逐步常态化的当下,违约后债券持有人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值得关注。

  清盘将触发交叉违约

  本期超短融规模为20亿,将于今日到期兑付。但该集团昨日公告显示,在就可合理获得的所有选项进行探讨后,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将无法于2015年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可以肯定将于当日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

  不仅如此,山水水泥同时表示,该境内债务项下的违约将触发该集团所订立的其他财务贷款下的交叉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除本期超短融外,山水水泥的多只债务融资工具尚在存续期内。其中,8亿元“15山水SCP002”和18亿元的“13山水MTN1”均将于2016年一季度到期。此外,母公司还有5亿元的美元债将于2020年到期。

  由于此前发布多次公告,评级公司也进行了评级下调,因此山水超短融的违约也在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期之内。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指出,山水水泥超短融违约,再次暴露母公司债权人相对于核心子公司债权人的不利地位,申请清盘保护是债务人的自保,目前来说也是对境外债权人相对较好的状况。

  “在境内债券已经确定违约的情况下,会触发母公司境外债券交叉违约加速到期,从而加剧集团的无序债务追偿和进一步的财务危机。”国泰君安表示,在此情况下,母公司及时申请清盘保护,以获得一定时间进行重组,是寻求自保的有效手段。对债权人整体来说,也能够防止无序清偿,算是较好的状况。

  违约后清算价值引关注

  记者昨日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国内一些基金公司由于持有该超短融,因此该违约事件不仅已对该基金净值表现产生了影响,同时也或对信用债市场短期产生一定的冲击。

  中债登11日晚间表示,已根据山东山水水泥的信用评级、财务分析对其发行的相关债券估值进行了调整,并对其6只存量债券向市场提示了偿付风险。

  但在债券违约逐步常态化的当下,更令市场人士关注的是,山水水泥申请清盘后,债券持有人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利益。

  有业内人士称,山水超短融已事实违约后,目前需要将注意力转向公司的清算价值,从该公司资产仍然具有经营能力的角度来看,最终的受偿率变数较大,关键在于如何以及何时能够盘活或变现。

  “违约后,15山水SCP001持有人相对较好的选择是直接起诉,而对于其他债券持有人,可能会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应该尽可能争取对发行人破产重整。”国泰君安固收团队指出。(王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