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 有利于股市和货币市场稳定

  11月6日,证监会在宣布IPO恢复的同时也推出了新股发行承销制度的五项改革,其中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被各界给予了很高评价。笔者认为,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有利于股市和货币市场的稳定。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股发行所冻结的资金就成为媒体和机构分析人士追逐的热点。这一方面缘于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逐级攀高,“天量”屡屡更新;另一方面则是新股发行巨额冻结资金已经影响到了股市和货币市场的稳定。

  比如,今年1月12日-16日,一周内有22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在2万亿元左右。在这批新股发行完毕后的1月26日-2月9日期间内,上证指数下挫近8.6%。紧接着,2月10日,17只新股同日进行网上申购,导致当日交易所国债利率尾盘全线上扬,其中1天期品种盘中最高上摸65%,为2007年12月14日以来的新高。

  再以今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为例,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没有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二者规模有天壤之别。正是从6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下滑阶段。虽然新股发行冻结资金不是本次下跌的主要因素,但要说一点影响都没有恐怕也说不过去。6月24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次日早盘沪深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均大涨,其中上交所1天期国债利率盘中较上一交易日大涨4900%,令人乍舌。

  从上述几次新股发行期间冻结资金的规模、股市和货币市场利率的表现看,新股申购预缴款已经成为当时股市和货币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了。正因如此,每次出现大盘股或小盘股密集申购时,市场都将其解读为利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宣布上述改革措施时也承认,巨额打新资金对货币市场产生了影响,而且导致部分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

  在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之后,申购规则的改变将进一步缩小新股一二级市场价差,并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扰动。对货币市场来说,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规模将显著下降,对货币市场的冲击将降至最小。因此,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有利于股市和货币市场的稳定。

  从更深层次来看,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也是有积极意义的。“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之一,这个监管框架应能很好的实现对交叉性、跨市场金融产品的风险监测和监管协调。如何将新股发行对股市和货币市场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也是这个监管框架应该考虑的问题。

  在今年6月份A股大幅下跌开始之后,央行多次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甚至直接向证金公司注资,货币政策的施力方向一度转向了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正是在央行及其他部委的鼎力支持下,A股市场才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现在,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可以看作是A股为货币市场稳定而主动做出的一项改革。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监管力量开始合拢之后,股市和货币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必然会显著增强,它们的平稳运行也就有了政策保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