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次新股连续暴涨 或仅棋至中局

证券时报杨苏 2015-11-12 07:27:12

次新股连续暴涨 或仅棋至中局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次新股近日突然暴涨,傲视群雄。以今年二季度上市的122家公司为例,11月11日当天48家公司涨停,占比高达40%;47家公司涨幅超过5%,其他公司收盘也飘红。

  IPO重启加温次新股的火爆行情,此前两次IPO重启后,次新股三个月和六个月的期间涨幅均跑赢同期大盘。申万宏源统计分析,2000年后历次IPO重启后,次新股等权指数至今皆取得超越400%的收益。

  涨幅均值高达61%

  一位私募研究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一家今年6月挂牌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强烈。

  考虑到今年6月中旬A股开始剧烈下跌,以及罕见的国家队资金进场稳定股市的大背景,今年二季度挂牌交易的次新股,运气实在不佳,再融资、股权激励等都受到巨大影响。

  一般而言,在上市进程中,公司会付出不菲的时间成本,以及完善手续规范公司等支出成本。媳妇熬成婆后,公司挂牌交易终于可以收拢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建设,同时,公司也会借助资本市场有进一步的动作。

  这些动作不仅局限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而且还有许多公司筹划高管或者员工的股权激励,达到有效公司治理和业绩激励的目的。然后,上市公司借助融资资金展开行业内外的并购,在一群充分激励的公司团队的努力下,拓展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的上限。

  从时间上看,今年二季度挂牌的大多数公司尚未开展再融资以及股权激励,就遇到了多年罕见的股市大幅下跌。当下A股市场逐渐稳定,次新股或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时刻。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10月8日以来,122只二季度上市的次新股股价涨幅均值为61%。如果将起始时间推至券商股开始暴涨的11月4日,122家公司涨幅也有22%。其中,自10月8日以来,10家次新股股价已然翻倍。特别是信息发展以200%涨幅领衔,易尚展示、金桥信息和真视通股价涨幅也超过140%。

  可从多个维度掘金

  “这是下一只信息发展!”在许多次新股股吧里,这样的留言频频出现。

  这样急切的心里并非个例。一只次新股昨日上午11点15分左右涨停,一位投资者11点整在股吧里哀怨指责为何股价总是软绵绵,宣称卖掉全部筹码不再等待。15分钟后,股价被硬生生拉起,最后封涨停板买单超过1万手。

  次新股的姿色并非买着就等着涨起,据申万宏源分析,次新股强势由估值、行业、业绩、催化剂四维度决定。此外,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许多次新股上市时募集资金不足2亿元,而且股本数量仅千万股,再融资需求强烈。

  即便不考虑IPO重启效应,次新股也很具有吸引力。申万宏源统计显示,次新股在大盘反弹时表现强势,7月8日至8月17日、8月26日至11月3日的两波反弹,次新股等权指数分别上涨36%和35%,均跑赢上证指数22%。

  稀缺性也成为追捧次新股的一个重要理由。申万宏源统计最近两年上市的新股,发现213家次新股中有67家公司在各自领域是行业龙头公司。而且,次新股行业分布很好地体现出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现状,分别包括高端装备59家、现代服务业57家、互联网36家。

  催化剂主要指次新股的送转概率、实施股权激励、外延式并购概率,相比创业板等其他板块更大,尤其是次新股外延式并购成为新常态。

  次新股外延式并购效应巨大。曾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后募集这么多资金,可以考虑直接挖竞争对手的核心团队并给予激励,威慑力巨大。初步统计显示,近两年上市的次新股平均有30%展开了外延式并购,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行业是并购高发领域。

  此外,许多次新股上市时募集资金很少,而且流通股份仅有千万股,有着不小的再融资需求。

  目前,122家二季度上市的次新股平均流通市值仅有26亿元,其中11家公司流通市值不足10亿元;募资总额方面,17家公司平均募集资金不足2亿元,111家公司平均募集资金不足10亿元。

  以信息发展为例,今年6月11日上市募资1.69亿元,尽管股价大涨200%但流通市值仍仅有20.74亿元;募资金额最小的田中精机,今年5月19日挂牌募集1.32亿元,昨日涨停,10月8日至今涨幅为76%。(记者 杨苏)

  杨苏/制表 周靖宇/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