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要求经销商低价回购 电商平台成反击目标

  一年一度,酒类电商的“流血”大促销又来了,今年,酒厂们的保价“行动”也升级了,从过往的嘴上说说,今天真正付诸行动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今年,茅台、郎酒两家酒商都祭出了“回购”大招,要求旗下各部门、经销商等积极回购低价商品,甚至还对回购给予奖励。

  是什么引发酒厂付诸实际行动来回购?无疑是低价,记者从几个热门的电商平台了解到,今年飞天茅台卖699元,10年红花郎卖169元,已经远远低于酒商出厂价。

  目前这场促销战才刚刚开始,有酒类电商人士就向消费者们支招,“如果对名酒有消费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首先关注一下各大电商网站的价格,但不要急着下单,因为电商之间为了争抢流量会不定时地放出更低价格的产品,特别是在‘双11’当天最后三小时冲刺阶段,越是靠近最后时刻,能购买到超低价产品的可能性就更大。”

  茅台、郎酒“真金白银”抗战

  去年,酒类电商的低价促销大战曾经一度惹怒名酒厂,当时茅五剑郎汾就“抱团”发文围剿未经授权的电商,白酒大佬茅台甚至向工商局投诉,今年,这种“口水战”已经升级变成付诸行动。

  本报记者从茅台市场部一份针对“双11”电商促销的处理办法看到,这份文件“点名”要处理1919、酒仙网的低价促销问题,指两家公司“通过低价销名酒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关注”,文件甚至对“回购”行动做了细致的指导,比如说,要求经销商、后勤部门等每个单位至少完成一笔交易,购买数量不设上限;建议有计算机知识的同志准备“脚本”、“外挂”、“插件”等工具协助购买;最后要求,窜货方按850元收购,差价收益归收购者所有。

  同时,茅台市场部还将这次“行动”作为11月部门考核的主要参考依据,同时要求回购成功后,一律对交易给予“差评”,并根据遭遇给予点评。

  与茅台相似,郎酒也采取了相似的行动。郎酒红花郎事业部市场监督办发出“关于做好‘双11’期间电商违约货物收购准备工作的通知”,直接对收购者给予奖励,奖励在30元/瓶到50元/瓶不等,甚至还“细心”地提醒回购商,要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多个账号备用,以防各种单账号限量购买政策。

  对于“回购”事件,红花郎方面向本报记者称,旗下经销商和员工非常积极和踊跃地参与,而且对低价产品的需求是无限的。红花郎指出,这些电商的价格远低于经销商进货成本和市场零售价,因此经销商和员工购买非常划算。该公司同时表示,“将不惜任何合法依规的市场手段,确保郎酒产品质量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稳定。”

  此外, 泸州老窖 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出声明,指与1919“从未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其进货渠道无从知晓”,并称“对市场上非授权渠道中来历不明、涉嫌假冒伪劣的泸州老窖系列产品进行调查”。

  “低价”战役才刚开帷幕

  是什么样的低价让茅台、郎酒都要动用“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从1919以及酒仙网上看到,今年的主流几款名酒的价格全部低于酒厂出厂价格,53度飞天茅台才卖699元,53度十年红花郎酒最低卖169元,52度 五粮液 普通版(425ML)价格469元,45度的五粮液则卖399元。而根据茅台以及红花郎的要求,前者850元以下都可以回购了,后者是209元以下。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人士甚至向本报记者表示,“‘双11’期间,到底要打多低的价格还很难说,主要是看到时友商的力度,一定会跟进。”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酒厂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形容,这种销售方式是“碰瓷式营销”,他气愤地向记者表示,“他要碰你,不管有理没理都是酒厂不对,电商都打着为消费者着想的概念,但想深一点,有哪个商家会亏着本为消费者争取利益?电商打折,就是以透支几个名酒厂品牌来赚流量和号召力,特别是酒厂跟它们交上火之后,它们站在弱势群体的角色,达到宣传、打广告的效果。”

  “回购”到底对电商影响有多大?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承,不担心酒厂的动作,“有的电商公司都要靠自己刷单把量拉上去,现在酒厂帮忙刷单,从另一个角度说,还帮了电商一把,而且即使酒厂之后给差评,有了媒体报道做证明,也有证据向天猫[微博]申诉。”1919董事长杨陵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不认可,但理解厂商的行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是电商的游戏,我们也无奈参与。”

  所以,这场“低价”战役才刚刚开始,酒仙网有关负责人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已经提前2个月为“双11”备货,现在对重点产品的预打包已经开始,“现在的备货量是平常的几倍。”虽然该人士没有否认会亏本卖货,他表示,“谁都会亏钱卖货,但消费者不会因为低价而对我们产生认同,我们不会为了亏钱而亏钱。”杨陵江则透露,已经计划面对直接亏损2000万元。

  上述电商人士表示,“这场大战,其实是酒类电商之间在资本市场争夺话语权和地位的战役,不在乎亏多少,只在乎第一,因为‘双11’的排名便是之后的议价权。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是捡便宜的好机会,看戏同时,不要忘记囤货。”

  原标题:茅台要求经销商回购低价商品 电商平台成反击目标

茅台要求经销商低价回购 电商平台成反击目标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