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打造复合型城镇圈生活圈

  原标题: 上海打造复合型城镇圈生活圈 未来五年:基本公共服务将实现城乡统一 苏州河以北地区获进一步支持

  东方网11月12日消息:未来五年,上海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城市与郊区之间各方面差距将全面缩小,苏州河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格局将明显改变……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上海将聚焦“协调发展”理念,通过补短板,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可持续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将成为上海“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建立城乡统一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十二五”期间,上海首次系统明确了本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概念范围和项目标准,初步建立9个方面80项服务项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秦丽萍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在目前已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基础上,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对每一项服务明确具体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保障标准、资金渠道和覆盖水平。“新的清单中,服务项目预计将增至99项,服务领域和项目都会增加。”秦丽萍表示,数量增加同时,还将致力于顶层设计,推进各领域的制度和标准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尽管标准和覆盖范围不断提升,但随着上海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公共服务资源紧缺依然是客观现实。市发改委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将以服务人口、服务半径为依据,完善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开展补点建设,促进设施共建共享。在坚持政府保基本的前提下,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合格供应商制度,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针对市民关心的全面二孩政策,上海也正在进行预期性的测算,根据测算情况,将在“十三五”期间增加相应的教育、卫生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投入。

  “以城带乡、城乡一体”新关系

  “2014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71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192元,收入相差26518元,高于北京、天津等城市。”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指出,“十二五”期间预计上海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城市居民0.8个百分点,但两者实际差距依然明显,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城乡发展仍存在不协调。

  周国平表示,“十三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努力实现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具体方式上,据市发改委介绍,上海将进一步促进镇村发展,加强郊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制度保障。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徐毅松说,上海将围绕2040年建设综合性全球城市定位,提出按照“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目标,优化形成“主城区—新城—新市镇—村庄”的城乡体系。“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打造复合型城镇圈和生活圈(社区),强化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协同发展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城乡空间格局。

  着力破解区县发展不协调问题

  苏州河南北两岸,经济发展、城市面貌存在差距,这是上海城市发展历史长期形成的格局。“十二五”期间,随着苏州河以北的五角场、苏河湾、北外滩、长风等一批重点功能区建设成效显现,苏州河南北差距不断缩小。

  但“不协调”依然客观存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去年,上海8个中心城区中,苏州河以南的“南四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北四区”的1.53倍,其中最高的黄浦区是最低的虹口区的2.08倍。

  此外,上海郊区区县之间发展也存在不协调,近郊区的发展情况普遍好于远郊区县。去年,闵行、宝山、嘉定、松江四区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金山、青浦、奉贤、崇明四县区的2.08倍。松江北部地区、淀山湖地区等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开发建设受保护管理政策严格限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周边地区存在一定的落差。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出,加大区域统筹力度,促进区县协调发展是上海实现“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三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支持苏州河以北地区和远郊等经济薄弱地区发展,着力破解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周国平表示,近期上海撤销闸北区、静安区设立新的静安区,也是促进区县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通过闸北区、静安区的 ‘撤二建一’,有利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也有利于提升区域整体公共服务水平,推动苏州河以南地区的优质资源向北辐射,促进中心城区公共服务均衡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