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电商对垒“双十一” 知名品牌“唱主角”

新京报刘夏 2015-11-12 07:49:26

电商对垒“双十一” 知名品牌“唱主角”

  11月11日,在广州圆通快递公司的一处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分拣数量庞大的包裹。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巨头搭台,传统品牌唱戏,在2015年的双十一体现得更加明显。

  截至昨日21时,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800亿元,远超去年。稍早之前,京东宣布,双十一当日,下单量已经超过此前五年的双十一下单量总和。

  贡献这些靓丽数字的“主角”,是小米、优衣库、华为、南极人、苹果、魅族……

  各大品牌在线上崛起的势头相比往年更猛了。良好口碑的淘品牌、区域品牌、传统线下品牌,更像是天平上的砝码。它们决定向哪头挪一挪,就会让电商品牌们感到紧张。

  电商平台疯抢品牌资源

  “双十一”刚开始不久,优衣库坐上天猫双十一销量头把交椅。居于其后的是小米、苏宁易购、魅族、海尔。

  优衣库于2009年在天猫开设了自己的官方旗舰店。2014年双十一,优衣库在天猫的总成交超过2.6亿元,位列平台全类目第五。截至昨日19:30,优衣库销量位列商家榜第四。

  诸如优衣库的大品牌,日渐成为国内电商平台们竞争天平上的砝码。对此类优势品牌的争夺,在双十一启动前便已激烈上演。

  8月5日,天猫与全球160多个服饰品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称,签约品牌占据了核心服饰品牌的半壁江山。其中,迪卡侬、Timberland等20多个品牌与天猫为独家合作。

  日前,全球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指出,互联网电商的品牌化趋势日益明显: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品牌化率达到65%,在过去3年里提高了7个百分点,形成1万亿人民币的新增品牌销售额,相当于中国零售市场规模的4%。

  淘宝的出现,丰富了产品供给。而天猫、京东崛起后,消费者产生品牌意识,希望买到更好品质的商品。报告认为,线上市场和消费者的升级,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品牌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根据艾瑞咨询2014年的网络购物用户调研,48%受访者选择产品质量为网购影响因素,这一比例甚至超越了价格,成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而在2013年的调研中,质量排在价格和卖家信誉之后,仅位列第三。

  “渠道可变迁,唯品牌不死”

  因此,在这次的双十一,阿里、京东均不遗余力地利用各自优质互联网资源,对品牌进行“拉拢”。

  作为“京腾计划”战略的一部分,从11月1日起,京东品牌广告开始在微信朋友圈连续“轰炸”。朋友圈广告位资源稀缺,品牌商在较高门槛前望而却步,京东恰能凭借与盟友腾讯的亲密关系,使38个合作商家获得了优先权益。

  未来更具想象空间的是,微信、手机QQ当中社交数据与京东购物数据的深层打通。此前,女装品牌茵曼先一步试水,利用用户画像和关系链挖掘相似用户。今年10月,茵曼日均UV(独立IP访问)增长了252%。

  天猫和湖南卫视在双十一前夜的狂欢夜晚会,被彻底演绎成一场“广告盛宴”。魅族、周大福、小熊电器、良品铺子、特步等在广告中亮相的19个商家,都是各自品类中的领导品牌。天猫将其联合起来参与“ALL IN”营销。

  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是“ALL IN”的商家之一。此次,其加入天猫双十一主会场,在手机淘宝发放“红包”。同时,良品铺子也进驻了京东、1号店等平台。

  昨日,良品铺子董事长杨银芬对新京报记者说,双十一是其获取流量、新用户成本最低的方式,“做硬广告,花数十倍的精力可能都获取不了这么多订单。双十一能够聚集所有品牌的力量、媒介的力量,将全部消费者目光引向这里。”

  他还表示,对于巨头之间竞争带来的波及影响,“一点不感觉为难”。

  “消费者先有品类需求,再想到品牌,最后才考虑在什么渠道上买。”杨银芬说,他们内部有句话,叫做“渠道可以变迁,唯有品牌不死”。

  优衣库等线下品牌逆袭销量排行榜

  截至11日20时,天猫销量前十的商家分别为小米、华为、苏宁易购、优衣库、 海尔、实创家装、林氏木业、乐视TV、联通华盛手机等——基本上被传统优势品牌垄断。

  以颇受欢迎的女装品类举例,2013年11月11日,茵曼当日销量突破1.2亿,成为双十一销量第一的女装品牌。Top5的前四名都是茵曼、韩都衣舍等“淘品牌”。

  而今年,截至昨日20时,女装品牌、店铺双榜的第一位,均被优衣库占据。

  11月9日,贝恩公司董事经理姚听听称,天猫服装从3年之前10%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率,升高至今年的50%,即有一半的品牌旗舰店做到线上线下同款同价。

  这表明,传统线下品牌的意识正发生转变,积极进行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固守在一个地方开线下店,一定会死。”杨银芬表示,不同于家电、服装能够实现标准化,可向线上迁移,非标准化品类,如餐厅、美容、电影院等需要线下体验,“良品铺子这个类型的生意介于中间,所以我们现在布局全渠道的零售模式。”

  昨日,在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百亿后,阿里集团CEO张勇在连线中表示:几个小时预热下来,通过晚会等形式带来了数百万用户互动,新增用户注册数是平时的20倍以上。

  另有业内人士称,京东在线上获取一个新顾客的成本要200元,而线下有的只需要5元,因此各大平台均大量与线下餐饮、电影院做活动,把顾客吸引到线上。

  2015年10月,天猫启动万店同庆活动,将苏宁、银泰等千余商家、超18万家线下门店打通,参与今年天猫双十一活动。截至昨天19:30,苏宁易购排在品牌榜单的第三。

  记者 刘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