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双降”效果显现 理财打破原有格局

  原标题: 央行“双降”效果显现 理财市场打破原有格局

  前不久,央行再次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在内,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遭遇冲击,而在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后,目前甚至到了“负利率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投资理财,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棘手问题。

  影响一:

  收益率持续下滑

  简单统计显示,就在此次央行“双降”后,市场理财收益率整体下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015年10月24日-2015年10月30日)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2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较之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4天。

  按投资期限划分,上周投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2个百分点至3.82%;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与之前一周持平;3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7个百分点至4.48%;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5个百分点至4.6%;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17个百分点至4.95%。

  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利率纷纷随之下降。据钱景财富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有108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不可避免继续走低。

  从银率网统计数据来看,6月份以来,降息降准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要大于上半年,降息降准后收益下滑比较显著。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一方面股市6月份之后的大幅调整,不仅削减了银行理财资金参与分配牛市的红利,也使很多投资者风格发生转换,银行理财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避险选择,银行理财比上半年更容易销售,银行比拼收益的动能减弱;另一方面,利率持续下行,货币政策宽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产配置荒愈演愈烈,受这些外部不利因素影响,银行理财收益也在不断走低。投资者要开始调整收益预期,逐渐适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步入低收益率区间。

  影响二:

  负利率时代来临

  按照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如果客户在银行存了100000元一年的定期,一年以后本息收入就是101500元,如果物价维持1.6%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的100000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两者相减可知,一年前的100000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900元。直接导致了你的财富缩水,更别提增值了。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此时,居民财富若闲置于储蓄,将因物价上涨的错位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当前,我们已进入第五次“负利率时代”。在此之前,1992年、2003年、2006年、2010年均出现过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不过,当前的“负利率时代”与过去存在一个非常大的差异,即社会的人口红利递减,造成劳动力上升,导致隐形的通货膨胀压力,最终将使储蓄存款缩水。同时,由于过去债务扩张的结果,居民正在为泡沫埋单。显而易见的是,高息资产逐渐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收益一路下滑。对投资者而言,抛弃储蓄观念,寻求大类资产配置以保值、增值自己的财产,正迫在眉睫。

  影响三:

  股市走向区间震荡

  而爱建财富的研究报告指出,宽松的货币环境对股市而言,是个重大的利好。伴随无风险利率降低,居民财富转向股市,后者从而吸纳充裕的流动性。负利率时代,增量资金进入股市依然是个趋势。本月,两市成交量又突破万亿元,再次验证市场高息资产的渴求。不过,负利率往往伴随实体经济不景气出现。股市由资金面推动,但缺乏一定的基本面支撑,可能会走向区间震荡的循环。

  同样,“双降”后股票是否有机会?2015,我们共同经历了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很多投资者仍是心有余悸。如果你只有股票,那你很难做好资产配置,因为你只有一类,资产无法分散。从市场来看,5000点跌下来,风险得到了释放,一些估值也得到了修复。在利息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股票的投资价值慢慢彰显。三季度的股灾,多数投资者的亏损还没有补回来;10月以来,市场走出了一轮小牛行情,未来根据钱景财富判断,A股将会呈现出震荡,有局部性的机会。

  而在股市动荡的背景下,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难言乐观。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可以从三个维度去考察。一是看他长期的真实的投资回报率; 二是看他回撤的幅度,就是他取得的业绩里面是否大起大落,有的人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三是看他承担的风险,取得的回报程度,就是冒着同样的风险,他有没有获得更高的收益。只有从这几个指标综合的去考察一位基金经理,才是能够评判他真实能力。

  影响四:

  其他资产影响不一

  债券是否有机会?过去,债券一直是股市的配角。随着市场利率不断的下行,债券市场迎来了持续的牛市行情。不过,在持续高杠杆和信用风险积聚双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可能出现的局部性风险应当引起投资者重视,因此,四季度投资需要控制久期,对中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距离”,并适当提高权益类的投资比重。

  海外资产是否有机会?我们可以买一些股票,但钱景财富建议大家通过海外基金来配,例如QDII基金。全球市场都有不确定性,海外市场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一个投资领域。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的经济在某些确定性方面,比中国更好一些。中国的高净值人群,2011-2015年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越来越高。

  简要说一下VC、PE。新三板给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造富空间。但是,这是一个长周期,布局5到10年的投资。对冲,受政策的束缚,不作为重点推荐。资产配置以基金为主市场普遍存在不确定性,没有人能预测下一个机会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爆发。股市同样如此,试问谁能预测下一波牛市或者股灾?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做好底层资产配置。股票不行、债券面临着信用长尾风险、海外基金存在不确定性、VC/PE 布局5至10年。

  房地产市场,存款已经过时,但房产贷款正迎来黄金阶段。当前的房贷利率,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仅4.9%。与2007年7.83%峰值相比,若贷款100万元,月供可降低941元。考虑到城镇化建设、基建投资拉升经济、需求旺盛等因素,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依然维持高位。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去库存压力,供需关系处于失衡阶段。贷款宽松仍不能激发需求量,未来将继续打开下行的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