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内或再降准降息 政策宽松仍然势在必行

  原标题: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重回年内低点 年内或再 降准降息

  东方网11月12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报告,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在今年六月反弹到年内高点后,下半年来增速一直在震荡走低。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这表明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新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力尚显不足,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6%。对于10月份工业生产状况,江源认为,呈现出增长分化、结构优化的运行特征。一是采矿和高耗能等传统行业增速减缓。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较9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二是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10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较9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5.2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由于去产能缓慢,需求端市场萎缩,传统工业供过于求的格局并没有实质改观,采矿能源原材料等占比较大(超过30%)的行业盈利还没有见底,另一方面,促改革促创新的措施虽然使高技术工业保持了高增速,但占比只有10%,难当大任。这意味着,需求端的稳增长政策虽然完全对冲工业下滑趋势,但工业继续在寒冬中挣扎。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1、2月的6.8%下滑,3月跌至年内最低的5.6%,之后在6月缓步攀升到年内最高的6.8%。但此后,增速继续震荡下滑,10月的增速也重回了今年年内的低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张瑜认为,房企开工的热情不高。投资需要靠基建拉动,未来基建要想成为稳定投资的绝对主力,关键是改善融资环境。一方面,存量项目的融资继续通过放松平台融资、地方债务置换等方式来解决,另一方面,对于增量项目的融资尤为关键,下一步专项建设债规模将继续扩容,PPP模式也将加速推广,重点关注地下管网建设、海绵城市等。

  从拉动经济角度看,民生证券认为,出口、通胀、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均不理想,政策宽松仍然势在必行。具体而言,一方面需宽货币,CPI 再度回落导致的通缩风险,以及由此导致的实际利率攀升风险,外汇占款收缩引起的基础货币缺口风险都需货币宽松来对冲。另一方面宽财政,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起来。从时点上看,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可能再次降息降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