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步拟定

  原标题: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步拟定

  东方网11月12日消息: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并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根据该方案,战略新兴板定位与创业板相同,审核标准与主板一致,并会优先在主板排队的公司中挑选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获得券商推荐以及招股书披露完备且符合资质的企业在该板上市。挑选标准之一是公司收入中50%以上必须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

  该方案也明确了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注重非盈利性指标,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现金流+收入;二是市值+收入;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股东权益+总资产。

  对于新兴板的上市标准,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透露,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套财务标准,并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方案还提到,战略新兴板上市主体短期内以境内主体为主。而对红筹回归导致的实际控制认定、期权激励等问题,倾向于放松管制,但对此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和标准;拆红筹时所导致的税务成本会有一些回避和减免途径。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战略新兴板未来会吸引部分中概股 、红筹股回归,但这并不是战略新兴板的重点。

  据悉,该方案提到,未来新兴板境内再融资将会放松监管,逐步与香港趋同;初步拟定的退市条件可能包括市值低于某值或交易量作为标准。

  【延伸阅读】

  综合媒体消息,战略新兴板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推出。

  战略新兴板从何而来

  关于为何推出战略新兴板,上交所在《关于设立新兴板的请示》中这样表述:“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地支持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行上市,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紧紧围绕蓝筹股市场建设,在注册制改革总体框架下,对设立新兴板事宜进一步研究论证,拟定了建设方案。”

  早在2013年9月上交所就启动了新兴板的相关研究。同年12月,向证监会发出了“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请示。”

  2014年4月起,上交所受命对方案进行了完善并于5月6日上报了《关于上交所设立新兴板有关问题的补充报告》。

  2015年5月,在“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战略新兴板被提到“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度。它的定位、上市条件、制度安排等细节首次亮相。

  当时的预期是:战略新兴板将于2015年未或2016年初与注册制同步推出。

  战略新兴板上市条件

  战略新兴板最为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弱化了对申请上市企业利润的要求。为抢夺市场份额竞相烧钱陷于全行业亏损,甚至成为行业龙头之后盈利仍遥遥无期的互联网企业,如爱奇艺、大众点评、同程等可以不必搭VIE架构远赴海外了。艺龙已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中概股,也可以“回归”了。

  此外,蚂蚁金服等成立不久没有连续盈利记录的企业也有资格申请战略新兴板。

  战略新兴板提供了四套标准,企业满足其中的一套就可以申请上市: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步拟定

  除了上述四套标准,拟上市企业还应当属于《“十二五”构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明确鼓励、扶持的范畴。

  首批挂牌的三类企业

  战略新兴板将采取注册制(与新三板一样),但上交所对挂牌企业数量还是会有把控。

  首批挂牌的企业可分为三类:

  一是主板排队公司。由于A股市场相对脆弱,IPO即使重启也难以改变“积压”日益严格的情况。所以,新兴板将优先从申请上主板的企业中挑选,以缓解“排队”现象。

  二是具备创新性的“新兴企业”,如蚂蚁金服、爱奇艺、同程等。

  三是回归的中概股。有数据显示,有超过1200家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包括BAT),总市值达2.5万亿美元。战略新兴板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中概股回归搭建平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