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重启IPO不改慢牛行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0:30:46

证监会11月6日宣布重启IPO,并将进一步优化发行制度。我们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及时恢复和保持合理适度的新股供给,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同时,在机制上采取取消打新预缴款等多项改进措施,有助于减少在打新时对于货币市场的冲击,有利于提高IPO的运行效率,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又一重大进展。同时,我们认为这也是未来向注册制过度的阶段。

短期来看,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对于资金需求的测算,我们认为IPO重启不会制约市场目前的反弹:

首先,从历史经验数据分析角度看,IPO重启不必然对行情走势产生方向性改变。在本次IPO暂停之前,A股历史上暂停IPO次数已超9次。根据统计,历次IPO重启前后市场涨跌不一。在9次IPO暂停期间,沪指有4次上涨,5次下跌。IPO重启后一个月内,沪指有4次上涨,5次下跌(见表1)。整体来看,IPO重启并不是决定市场短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IPO重启前后大盘走势更多还是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历史上,我们能常常看到IPO重启是伴随着大牛市上涨行情的,例如2006年6月IPO重启后,上证综指从1600点左右继续上涨到6124点;2014年1月IPO重启后,上证综指从2000点左右见到底部上涨到5178点。此次,我们同样预计,在IPO重启之后,市场依然能延续慢牛行情。

表1:历次IPO重启前后市场表现

南方基金:重启IPO不改慢牛行情

注:括号内为创业板综指涨跌幅

其次,从资金流动角度看逻辑也可以印证历史经验揭示的规律:2014年、2015年的IPO融资总额为669亿、1466亿,低于同期市场的印花税,更低于上市公司每年高达8000亿的分红水平,和再融资的每年7000亿到8000亿的水平相比,这一金额也并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造成明显的分流,从而对股价带来压力。而且,6月中旬以来再融资从未间断,但市场却在9月时触底反弹,至今涨幅已经达到30%左右,足以说明宏观经济走势、投资者信心远比IPO带来的供给变化更加具有决定性。管理层在此次重启IPO时不仅改进了发行制度,还控制了发行节奏,此前发行制度下的巨额冻资问题,可能间或还对市场有短期干扰,目前都不再是严重的问题,将IPO对市场的短期扰动都将控制至最小。

中长期来看,IPO重启能够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对于经济发展和市场表现有益无害。

从影响市场的中长期因素来看,尽管人口数量红利和WTO红利在转弱,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过渡到中高速增长阶段。但在众多改革红利、人口素质红利(比如工程师红利)和技术管理创新红利可以挖掘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望进入新常态。依靠产业转型升级、依靠服务业做大做强、依靠一带一路等诸多措施,实现质量更高,增速更加能持续的增长。

IPO重启和改革,是为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铺路,也将最终为中国全面改革战略、创新经济、转型经济做出杰出贡献。全民创新、万众创业都需要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传统以贷款为代表的简介融资显然难以满足需求,IPO的重启无疑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现提供了保障。我们认为在此基础上,A股市场也将一如既往充分分享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成果,企业ROE将见底回升,资本市场在为中国经济做贡献的同时,也将实现更高、更稳健、更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