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近千亿元的交易额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7:32:10

天猫“双11”近千亿元的交易额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田阿萌)2015年“天猫双11购物节”落幕。截至11月11日24时,阿里巴巴再次创造了奇迹,11日全天交易量达到912.17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双11全天交易量成交额超出了近60%。

912.17亿元,如果你还没有多大概念,我们不如先算笔账。

2014年度全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7560元,月平均工资为6463元。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北京市常住人口2151.6万人,按照全市人民月平均工资计算,北京市所有人口每月累计1390亿的收入,而天猫用户用了一天时间花了北京市全市常住人口月收入的65%。912.1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文莱2014年全年的GDP总量。而天猫用户仅用24小时就刷新了。

我们不看912.17亿元如何在极短的时间被刷新,只看这组巨额数字是怎么来的。从阿里双11的举动,或许便能发现其中的端倪。

开了一场娱乐盛会的晚宴

今年双 11购物节最大亮点之一,就是与拥有强大节目制作能力的湖南卫视共同打造了天猫双十一晚会。根据数据统计,11月10日晚在北京水立方现场直播的“天猫双 11 狂欢夜”,收视占有率高达28.4%,遥遥领先同一时段播出的其他节目。

有媒体评论这场晚会的本质是一场“电视购物晚会”,而赵薇、陈奕迅、王凯、蔡依林、李荣浩以及当红鲜肉组合TFboys等强大的明星阵容是其导购员,加上节目中“摇一摇”等的互动游戏及送奖品环节就是整个天猫的大广告时间。据悉,双 11 晚会期间天猫新增用户数是平时的20倍以上,手机淘宝访问数达1.3 亿,不得不说,阿里在营销方面已经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样的“病毒式”营销方式成为其巨额交易额的最大推手。

掌握用户移动购物习惯

阿里天猫今年双11的第二大亮点就是其移动端的销售额。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双11天猫移动端销售额620亿元,比重就占69%,而PC端交易额出现首次下滑。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手机上网,根据CFCA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手机上网比例为83.4%,手机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阿里利用微博入口,轻松导流及宣传,加之其在部分商品标注“手机享有折扣”就是利用了用户移动购物习惯这一特点,移动端APP的用户体验更是比往年更有导向性。

国外零售商及优质品牌纷纷加盟

天猫双11的热浪已经席卷到了国外。国外零售商如英国第三大连锁超市Sainsbury、美国梅西百货公司Macy's、荷兰连锁杂货店Ahold等各大国外零售商都入驻了天猫网购平台,优衣库和松本清等100多个日本品牌也参加“双11”商战,如此壮大的海外零售商以及品牌队伍,无疑是为天猫增大了竞争的砝码。

据了解,截至 11 日 18 点,天猫国际进口成交前五位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澳大利亚,而欧洲与北美地区消费者在天猫的活跃度也明显最高。有了优质品牌的加盟,中国庞大中产消费人群的角色也自然突显起来。

阿里首席执行官张勇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将在春节期间启动新的购物节。马云对媒体表示,“双11”是激发内需的最好路径,显示了中国的强大内需。对于“剁手党”来说,一个“双11”真心够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