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200余银行网点率先投放百元新钞

原标题:北京200余银行网点率先投放百元新钞

  昨天,新版百元人民币上市流通,这是央行时隔10年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新钞昨天上午被押解员护送到了北京地区200多个银行网点。一些办理现金取现的市民已经拿到新钞,并纷纷感叹新钞“很闪亮”,甚至还有市民一口气换取了两万元新钞。

  >>现场

  市民朋友圈晒新钞

  昨天上午九点半,金融街的交通银行营业厅门口外停放了五辆运钞车。由于该支行营业网点的地理优势,市民可以较早通过柜台或者ATM机拿到“土豪金”新钞。有市民在该网点一口气换了两万元新钞。

  市民张先生在ATM机上取到新钞后表示:“拿到新钞有点激动,感觉比旧版100元小,估计是还没用的原因。变化最大的是正面的‘100’变成金色了,安全线也可以在转动时从红色变成黄色、绿色。”

  不少市民用手机狂拍新钞,甚至跟新钞自拍。“我要在朋友圈嘚瑟下,感觉新钞很漂亮,比旧版颜色鲜艳。今天过来主要是办业务的,没想到能取到新钞。”江女士兴奋地说。

  >>动态

  200余银行网点投放新钞

  对于有多少百元新钞在昨天投放流通,央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表示,具体的数量目前还没有,每个银行都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的。

  “今天下午开始北京有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10多家银行,涉及200多个银行网点可以取到新钞,银行具体营业网点发钞情况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央行营管部要求每个网点必须办理一笔新钞业务。”刘治国说,“随着分拨钞票到位以及投放量的逐步增加,基本上到下周北京市三千多个银行柜台和ATM机上都会有新钞。目前2005版百元钞票和2015版百元钞票会同时投入,随后新钞将大量上市,旧版钞票也可以继续流通,市民不必着急兑换。”

  他强调,2015年版百元人民币发行后,原来的百元纸币仍然可以继续流通,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来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替换旧版百元纸币。

  >>提醒

  连号新钞收藏价值不大

  当下百元人民币中流通的主力是2005版,新发行的2015版百元钞票与2005版同属于第五套人民币。从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以来,央行相继在1955年、1962年、1987年和1999年发行了四套人民币。

  有些市民希望尽早在银行柜台或者ATM机上获取流水号靠前、连号的新版钞票,认为这些比较有收藏价值。记者了解到,新钞是统一由央行调拨到地方,再分拨到商业银行网点,要取到流水号靠前或连号的钞票并无规律可循。

  对于2015版人民币纸钞,刘治国表示:“据我了解,对于连号数字这些属于个人偏好,钱币上的流水号没有特殊意义,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2005版钞票也会同时流通,按照以往的经验,同样不会有太多收藏价值。”

  莫仅从单一角度鉴真伪

  业内分析人士还指出,市民应该注意改变辨别钞票的习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去辨别钞票,不要光靠某一方面鉴别真伪。

  刘治国举例称,原来有些年纪大的市民,喜欢从2005版钞票正面左下角的绿色100数字去鉴别真假,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心理,将覆盖在数字“100”上的绿色色块取下来,粘贴到假币上。此版新钞改成对印图案铜钱,将钞票对光观察,会发现这些图案形成了阿拉伯数字“100”。这种技术要求很高,对假钞伪钞打击非常大。

  他建议:“市民可了解官方及银行对于新钞的宣传,牢记新钞票面中央的光彩光变数字‘100’、胶印对印图案‘100’、横竖双号码、钞票正面右侧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七大新特征,便于从多角度识别钞票。”

北京200余银行网点率先投放百元新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